加入收藏 广油校报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广油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举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专题辅导报告会

时间:2021-05-07阅读次数:来源:党委宣传部分享到:

学习会现场

5月7日下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在科技会堂召开2021年第3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清华主持会议。学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张清华在“第一议题”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茂名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卢诚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经验”为题,从“有明确目标”“有核心领导”“有为民精神”“有自我革命”“有理论指引”五方面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场精彩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让广大党员干部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使大家深受教育和启发。

张清华围绕本次专题学习内容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深刻认识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世界近现代革命史上的伟大创举,是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创业史、成长史、奋斗史,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深入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系统感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深刻认识我们党在斗争实践中形成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等一系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所取得的历史经验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学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人民情怀,读懂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精神密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深入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折不扣落实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一批为民惠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广大师生群众的项目工程,切实解决好师生员工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三是学实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传承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制胜法宝”。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三大法宝”的核心就是党的建设。从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的实践探索到延安整风运动党的作风建设成功范例的开创,党积累了丰富的党建实践经验,形成了科学的党建理论体系,成为了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重要法宝。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中,全面领悟中国共产党敢于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智慧,扛稳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带动新时代学校党建质量持续提升;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组织实施好省委关于新一轮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打造坚强政治堡垒;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继续狠抓干部执行力建设,加强廉政教育,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文/党委宣传部  图/新闻中心)

撰稿:韩青芩    审稿:黎齐英    审核:孔祥龙    签发:刘国平

上一篇:【党史学习教育】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举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灯塔学习会

下一篇:【党史学习教育】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举行“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五四青年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