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18年,是面向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急需的人才培养而创建的新学院,是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广东省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学院现设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和“功能材料(电子化学品方向)”两个本科专业,其中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起源于1985年学校设立的有机化工专业,目前已成为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广东省重点专业、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我校近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的三个本科专业之一。功能材料专业是为满足广东省及周边地区对芯片、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新成立的国家特设专业,从2020年开始招生。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本科,每年招生160~200人。

  功能材料,本科,每年招生80~120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是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强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4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3人,博士28人。专业教师主要毕业于美国康纳尔大学、加州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中外著名大学;此外还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海油等企业聘请了一批工程专家作为兼职教师。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省部级以及企业等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近年来教师承担省级及以上教研教改及质量工程项目10余项,出版教材和著作8部,获得教学成果奖8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在建3门广东省在线开放课程。

  高分子物理(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广东省在线开放课程)

  高分子化学(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广东省在线开放课程)

  高聚物合成原理、性能及应用(国家教学资源库在线开放课程)

  化工工艺学(聚合物模块,广东省在线开放课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学实力突出,拥有一栋面积达6000平方米实验教学大楼,各类教学科研仪器设备800多台套、设备总值达到1500万元,另建成国家级、省级、校级企业实习实践基地15个。拥有广东省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实验中心、广东省高分子材料加工教学团队、广东省先进功能材料创新团队(高分子功能材料、橡塑材料成型与加工、新能源材料)、3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联合共建有广东省新材料产业群产教融合平台,并获得广东省发改委建设经费2400万元;与企业共建“广油—美联新材料研究院”、“广油—丰能高新技术研究院”、“广油—华丰新材料研究院”和“广油—环星超微新材料研究院” 。学院的教学、科研、产教融合资源为学生的培养保驾护航。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学院的中心工作,以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为抓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目标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核心理念,积极进行“教必蕴育,育必铸灵”双体系模式的人才培养试点工作,认真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三全育人工作,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显著。近三年我院学生在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方面表现十分突出,获得“互联网+”国赛3等奖1项,全国、省级技能竞赛、创新创业类大赛50余项,学生发表SCI论文20余篇,发明专利授权7项,承担专业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8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