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第三届“我是时事评论员”比赛的通知

2022/11/08 19:07:41      人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校“双体系”育人模式的改革实践,打造精品素拓项目,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引领广大青年大学生正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认识、判断新时代背景下国内外形势,准确领会、贯彻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深刻理解“两个确立”重要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校团委等单位联合举办思政课素拓项目“我是时事评论员”比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比赛主题:学习贯彻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

二、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校团委

承办单位:校学生会、演讲协会

三、比赛内容:选手自行选择今年的时事热点进行时事评论,时间4分钟以内。

四、参赛对象:2021级、2022级全体学生

五、比赛形式及时间安排

1.初赛:各班在《形势与政策》任课老师的指导下,自行组织,于11月13日前完成,选拔1到2名选手参加各学院的复赛。

2.复赛:各二级学院学生会负责,在11月21日前选拔2名选手参加校级比赛。

3.半决赛:12月3日晚上在学术报告一厅举行,选拔出12选手参加总决赛。

4.总决赛:12月10日晚上在学校科技会堂举行。

决赛规则:进行两轮比赛。第一轮由选手自行选择时事热点进行4分钟的评论,评委评选6名选手晋级第二轮比赛。第二轮由晋级选手抽取和其专业相关的时事热点题目,进行3分钟评论。评委根据两轮得分评出一、二等奖,没有晋级的为三等奖。(第二轮顺序重新抽取。第1号选手抽取题目后,准备三分钟,然后上场。2号选手在1号选手上场前抽取题目,并在1号选手3分钟评论结束时上场,后面依此类推。)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颁发奖杯、荣誉证书、奖品;

二等奖4名,颁发荣誉证书、奖品;

三等奖6名,颁发荣誉证;

半决赛没晋级决赛的为优秀奖,颁发荣誉证书。

七、评分标准

评论内容:60分。紧扣主题展开评论,观点正确、鲜明,评点逻辑性强,论理严谨,论证充分。

语言表达:20分。语言规范,吐字清晰,声音洪亮,表达准确,语速恰当。

会场效果:10分。具有较强的说服力与感染力,营造出良好的现场效果,时间控制好。

形象风度:10分。精神饱满,能较好运用肢体语言与面部表情,着装得体。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务处 校团委

2022年11月8日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