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第二届思政课素拓项目“我是时事评论员”比赛活动的通知

2021/11/03 09:21:12      人浏览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双体系”育人模式的改革实践,打造精品素拓项目,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培养大学生正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认识、判断新时代背景下的国内外形势,准确领会、贯彻党和国家在一定历史阶段所采取的政策、方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校团委等单位联合举办思政课素拓项目“我是时事评论员”比赛活动。

一、比赛主题:我是时事评论员

二、比赛内容:选手自行选择今年的时事热点进行时事评论,时间5分钟以内。

三、参赛对象:2020级、2021级全体学生

四、比赛形式及时间安排

1、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

2、初赛:各班在《形势与政策》任课老师的指导下,自行组织,于11月18日前完成,选拔1到2名选手参加各学院的复赛。

3、复赛:各二级学院学生会负责,在11月25日前选拔2名选手参加校级半决赛。

4、半决赛:12月5日举行,选拔出15名选手参加总决赛。

5、总决赛:12月18日晚上在学校科技礼堂举行。

决赛规则:设计两轮比赛。

第一轮由选手自行选择时事热点进行5分钟的评论,评委评选7名选手晋级第二轮比赛。未晋级的选手获得比赛三等奖。

第二轮比赛由7名选手现场抽取时事热点,进行3分钟评论,根据两轮得分评选出一、二等奖。(第二轮顺序重新抽取。第1号选手抽取题目后,准备三分钟,然后评论。2号选手在1号选手上场前抽取题目,1号选手3分钟评论结束时上场评论,后面依此类推。)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颁发奖杯、荣誉证书、奖品;

二等奖5名,颁发荣誉证书、奖品;

三等奖8名,颁发荣誉证;

半决赛没晋级决赛的为优秀奖,颁发荣誉证书。

六、评分标准

评论内容:60分。紧扣主题展开评论,观点正确、鲜明,评点逻辑性强,论理严谨,论证充分。语言表达:20分。语言规范,吐字清晰,声音洪亮,表达准确,语速恰当。会场效果:10分。具有较强的说服力与感染力,营造出良好的现场效果,时间控制好。形象风度:10分精神饱满,能较好运用肢体语言与面部表情,着装得体。

七、比赛承办:校学生会

协办:演讲协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务处     校团委

2021年11月2 日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