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齐物论释》“以佛解庄”背后的“俗”与“真”——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党史,读经典”系列学术沙龙活动之十五

2022/07/06 21:55:16      人浏览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激发当代大学生对哲学问题的深度思考,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重点创新团队于2022年7月5日上午九点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二楼205室举行了“《齐物论释》‘以佛解庄’背后的‘俗’与‘真’”的学术沙龙活动。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由周黄琴博士主讲、唐少莲院长主持,马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705141918

学术沙龙活动现场1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周黄琴博士以近代思想家章太炎的《齐物论释》为基点,围绕着“俗”与“真”的变化轨迹与内在意涵展开了相关的探究分析。首先,周黄琴博士从章太炎个人研读佛典和《庄子》的经历、“以佛解庄”的严密分析与《齐物论》之载体层面揭示章太炎“以佛解庄”背后的俗中求真;其次,她从“以佛解庄”的真中之俗的视角深入剖析《齐物论释》背后所蕴含的彰显平等思想、破解世俗常情、强化“依自不依他”等,企图达到为革命扫除思想障碍,极大激发国人大无畏的救世勇气,以及改变社会现状的世俗意图。最后,周黄琴博士从“以佛解庄”背后真俗之两难的角度解析章太炎在《齐物论释》所建构的“真”与“俗”在现实中的困境。无论是消解世间纷争,还是通过“破执”来消解人的是非之心的目的,最终却因与当时现实的不契合性,而使构设初的大众梦想化为其个人的“真”与“俗”而已。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705141934

学术沙龙活动现场2

在活动现场,师生们就《齐物论》、《齐物论释》的研读与相关思想,以及章太炎的生平与为人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通过此次学术沙龙活动,不仅强化了师生们对思辨性很强的“俗”“真”问题的思考,亦大大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以及对章太炎人生的更为全面的理解。

撰稿:张浩          审稿:卢诚         签发: 唐少莲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