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生命的高扬与转化”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21/06/23 11:36:03      人浏览

为了重温经典的力量,感悟生命的智慧,6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院资料室举办了2021年“学党史·读经典”系列第七场学术沙龙:“生命的高扬与转化--试析鲲鹏寓言中的‘大’与‘化’”。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由周黄琴博士主讲,唐少莲教授主持,二十多名师生代表踊跃参与了该活动。

63e3c033fc9ce3316260bdbd77f4e04

学术沙龙现场1

《庄子》乃是中华文化史上极具特色且影响深远的重要经典之一,其中大量启发性的寓言故事,如“庖丁解牛”、“随珠弹雀”、“鲁侯养鸟”、“老汉粘蝉”、“邯郸学步”、“东施效颦”、“匠石运斧”等等,已成为中华文化的独特基因。庄子的“逍遥游”思想更是让无数中华儿女为之倾倒。如何理解《逍遥游》篇章中的“小大之辩”?庄子是否存在崇大抑小的价值取向?人生如何才能实现逍遥的境界?这些问题成为周黄琴博士与出席沙龙的师生代表热烈讨论的中心话题。

学术沙龙现场2

在主旨发言环节,周黄琴博士首先对“鲲鹏寓言”三次重复出现《逍遥游》的现象做了解析。在周博士看来,这种重复现象既不是如冯友兰、爱莲心所界定的那样,即为后人“陆续添上去”的或是“伪”的,亦不是如史上所云的仅为“确证”之作用,实际上,三则鲲鹏寓言既是“重言”表达方式的一种生动体现,亦在行文的逻辑与义理上存在着层层推进与环环相扣的关系。

周博士重点解析《逍遥游》一开篇为何要以鲲鹏大物出场的问题。她认为浩大之物的出场不仅可以给人带来大的气场、胸襟、新的视域,对人固有的观念模式与认知结构构成巨大冲击,亦可拓宽与培育读者之大胸襟,还可提供小物所不具备的突破旧世界的巨大力量。至于鲲为何要化而为鹏的问题,周博士认为,“大”与“化”是获得逍遥游的二大重要前提条件,缺一不可。

围绕此次沙龙主题内容,师生代表就“逍遥游”与自由的关系、小物能否逍遥、人生的具体修炼等问题展开了相关讨论。唐少莲教授从“破局”、“破执”、“破界”三个维度谈了学习《逍遥游》的体会,亦对《庄子》内七篇的主旨谈了个人见解。参与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的师生们纷纷表示,周博士对鲲鹏寓言中的“大”与“化”的深入解读,为当代人在学习《庄子》过程中结合自身生命领悟去培育大胸襟、大格局,以实现生命的高扬与转化,提供了重要启迪和全面借鉴。

撰稿:刘习根 周黄琴 审稿:唐少莲 签发:卢诚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