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广东南路抗战历史研究-“学党史传基因,读经典炼思想”学术沙龙活动之六

2021/06/07 08:50:01      人浏览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学、科研有机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年6月5日,在学院资料室举办了“学党史·读经典”第六场学术沙龙活动:“广东南路抗战历史研究”。本次沙龙活动由卢诚书记主持,陈舒媛博士主讲,马院领导与相关师生代表积极参与。

16a77af6e271bac7b72ca9b4a8201b6

学术沙龙现场1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陈舒媛老师主要从广东南路抗战研究的课题价值、前沿成果、史料来源和发展前景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学术分享,并对南路抗战历史研究的相关信息做了深入细致的剖析。首先,陈博士通过对南路地理位置的分析、南路革命精神传统的展示和南路革命人物的介绍,阐述了南路抗战研究选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其次,通过对南路抗战学术前沿成果的梳理,让师生们更为全面地了解南路抗战研究的学术动态;最后,她针对南路抗战研究的发展现状提出了明确的努力方向和学术期待。

3f8ab43ad2cc82e977aec158dec92ae

学术沙龙现场2

在沙龙活动现场,师生们就中共如何领导南路抗战与怎样搜集新史料进行了热烈讨论。师生们认为,抗战时期的南路党组织生存环境异常艰难,身处日伪势力、国民党顽固势力和法国殖民势力等力量犬牙交错的环境中,中共仍能坚持独立自主与灵活机动的抗战方针,领导南路人民英勇抗日,着实令人感动与敬畏。这种革命精神、革命信仰和民族使命感值得我们学习和继承。

这次学术沙龙活动使师生们更为全面地了解南路抗战历史,并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机前所肩负的责任和担当,亦有力促进师生对地方革命历史文化的关注,为我院日后进一步研究南路抗战史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撰稿:陈舒媛 周黄琴 审稿:卢诚 签发:唐少莲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