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强国报道马院党史学习教育

2021/03/31 09:47:17      人浏览

       325日学习强国平台报道马克思主义学院用党史学习教育牵引思政课实践教学。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一大新成果。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2745826947\QQ\WinTemp\RichOle\A4A[VLAABTON~L{%5}2{JRN.pn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2745826947\QQ\WinTemp\RichOle\MZN%WLOTQ~IRJ@UN(DVSMJA.png

 

“开门办党课、党课重思政”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探索以党建为引领,党课重思政改革创新的有益探索,开展“弱势未成年人党史教育与道德讲堂”系列党课与思政课融洽实践教学活动,也有效创新了弱势未成年人群体党史教育、德育课堂的打开方式,收到了良好成效。

教师队伍情怀加深。通过校地合作、党组织共建,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在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从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进一步加深了国家和民族情怀。

大学生党员群体得到锻炼。大学生在以党建为引领,党课重思政实践活动的准备过程中,通过参与撰写策划书、党史教育和德育课堂教案等,其组织能力和理论领悟能力得到锻炼;在实施过程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党情、国情、社情的了解和“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认识,强化了责任感、使命感。

困境儿童群体得到关爱。困境儿童从“党史教育”、“德育讲堂”的一个个生动小故事中,受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懂得感恩家人、他人,感恩党和祖国;在“爱你就要说出来”“亲子游戏”等互动环节中,勇于真诚表达对父母、师长、同学和祖国的热爱;在赠送图书文具、帮扶结对环节,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感受到温暖。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创新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得到了地方党政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不仅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在线》、《羊城晚报》、《南方+》、《腾讯新闻》、《网易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更是在2021325日被“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的“学习动态”栏目以题为《党史: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用党史学习教育牵引思政课实践教学》做了详细报道,受到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撰稿:吴冬梅   审稿:唐少莲   签发:卢诚

附:“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的“学习动态”栏目报道:

 

【学习动态】党史: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用党史学习教育牵引思政课实践教学

广东学习平台

2021-03-25

订阅

作者:吴冬梅 陈衍有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6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社会实践队和“益农”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奔赴电白区坡心镇中心小学,与电白区民政局、教育局等有关部门共同举办“学党史、育美德,关爱孤困留守儿童未成年群体”主题活动,为数十名孤困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和生活德育课。

说明: IMG_256

思政课社会实践队和益农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来源: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从“半床被子”的故事中拉开序幕。故事讲述的是1934年11月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讲过的这个故事,在志愿者们动情的演绎下,不仅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师生和群众,而且温暖了数十名孤困儿童的心灵。

说明: IMG_257

互动环节(来源: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当天的活动,还安排了德育讲堂、政策宣讲、以案说法、亲情互动等环节,并用实际行动对两名孤困儿童进行了结对帮扶。从战时的荣辱与共、风雨同舟,到新时代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代代共产党人用对人民群众矢志不渝的鱼水深情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少莲表示,本次高校与地方密切合作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不仅体现了“开门办思政、开放办思政、开拓办思政”的实践教学改革思路,而且创新了用党史学习教育牵引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德育打开方式,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体现。

据悉,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正在创新、高效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周密部署,高位推动,结合实际,注重成效。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党委宣传部第一时间拟定学习方案,多措并举,深挖以“听党召唤、为国奉献、艰苦创业、忠诚担当”为内核的广油“西迁精神”和南路革命史中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将其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组建了思政课社会实践队和大学生志愿宣讲队,广泛开展“送党史下基层”活动,将思政课堂搬到了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

(作者单位: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说明: IMG_258

 

来源: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作者单位: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责任编辑:孔祥龙 武海林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