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度茂名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立项课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17    作者:     点击:

各相关单位、个人:

为发挥我市社科理论界“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从即日起开展2023年度我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落实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茂名经济社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深入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总结,突出前瞻性、全局性和应用对策研究,促进理论研究精品力作产生,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支持,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二、课题设置及说明

茂名市哲学社会科学2023年度规划立项课题,包括委托项目、重大决策项目、后期资助项目、地方历史文化特色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等六大类。课题申报、经费管理及项目管理按照《茂名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管理办法》(茂府办〔2012〕50 号)规定执行。以研究报告、系列论文形式申报的项目一般要求1年内完成,以专著形式申报的项目要求2-3年内完成。

(一)重大决策项目

重大决策项目课题必须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破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研究成果具有前瞻性、政策性和可操作性。

(二)地方历史文化特色项目

主要围绕茂名当地历史特色文化进行研究。研究内容为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密切关注,对茂名文化建设和社会进步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的,独具地方特色并在省内外影响较大的历史、文化方面的选题。

(三)一般项目

包括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课题。应用研究课题是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导向,注重实用性、可操作性、对策性的研究课题。基础研究课题是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基础理论,以及前沿性、创新性的研究课题,注重研究成果的现实意义。

(四)青年项目

选题与一般项目相同。主要面向茂名地区的青年学者,旨在扶持青年社科人才,培育社科研究队伍。

(五)后期资助项目

主要资助我市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研究领域中基本完成且尚未出版的优秀科研成果。项目申请者必须在核心期刊发表过相关论文。申报的成果必须是完成80%以上并且尚未出版的中文书稿(学术专著或译著),或完成50%以上并且尚未出版的学术资料汇编和工具书,内容应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并达到本学科领域的先进水平。

(六)委托项目

根据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或是相关单位的切实需要随时委托组织研究。

三、申报办法

资助项目申报原则上按《2023年度茂名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选题方向参考》进行,其它已有较好研究基础、具有重大影响的课题也可申报。

(一)受理时间

2023年3月17日12:00—4月6日24:00,逾期不予受理。2023年度各类规划项目立项时间为立项通知书下达之日。

(二)申报方式

项目申报以二级单位形式进行,不受理个人申报。项目申报者要填写《茂名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立项课题申报表(A/B)》(详见附件2、3)各一式5份(含原件1份,可复制),填写好后连同电子文档报送二级单位科研秘书处,由科研秘书汇总,填写《申报汇总表》后将本单位申报材料报送科学技术部人文社科管理科,电子版同时发送邮箱695750244@qq.com

(三)申报流程

申报项目由单位审查推荐,由市社科规划办组织专家论证评审,并上报规划领导小组审定批准正式立项后,按规定拨给科研经费。

(四)相关要求

课题负责人要严肃对待项目申报与研究成果的撰写工作,调研要深入,文风要实,调研报告要体现应有的高度和深度,成果要能为市委、市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的重大决策提供理论依据。项目结题严格要求,对不能结题或是无故不结题的将按有关规定撤项,三年内不得再申报课题。

联系人:黄梅          联系电话:2923010


附件:

1.2023年度茂名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选题方向参考

2.《茂名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立项课题申报表》(A)

3.《茂名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立项课题申报表》(B)

4.茂名市哲学社会科学2023年规划项目申报汇总表


科学技术部

2023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