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管理 >> 人才培养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英文名称:Civil Engineering

(专业代码:081402

一、培养目标

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分为建筑工程和工程管理两个方向,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一定创新精神、实践能力、项目规划和开发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能在建设单位、工程勘察设计单位、监理咨询单位、建筑施工单位、质量安全管理和建设行政等部门从事结构分析与设计、施工与组织、工程管理、造价咨询等相关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毕业要求

要求1(工程知识)具有解决复杂土木工程问题的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具有土木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ƒ具有土木工程实际应用知识,并能将其应用于解决土木工程实际问题。

要求2(问题分析)能运用高等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对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能运用土木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识别、表达、分析工程问题;ƒ能通过研究文献分析复杂土木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要求3(设计解决方案)能设计针对复杂土木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能满足特定需求的建筑结构、施工方案;ƒ能在设计和施工中考虑社会、环境、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等因素。

要求4(研究)能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土木工程问题进行研究;‚通过设计结构方案,进行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ƒ通过综合理论分析、实验数据和文献研究得出合理有效结论。  

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针对复杂土木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土木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ƒ通过现代化工具解决问题的方式得出有效结论。

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基于土木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问题;‚评价本专业的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ƒ理解工程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以及应承担的责任。

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理解土木工程对环境的影响;‚评价土木工程问题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ƒ找出工程对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平衡点。

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工程规范、从业要求;ƒ遵守工程职业道德、行为守则并履行相应责任。

要求9(个人和团队)能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的角色;‚有团队协作意识、起到引领团队的作用;ƒ履行工程项目负责人职责。

要求10(沟通)能就复杂土木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能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ƒ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

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工程项目管理基本原理;‚掌握工程管理及工程经济决策方法;ƒ能将其在多学科环境中进行应用。

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较强的终身学习和不断学习意识;‚具有适应社会经济和工程技术发展的能力;ƒ具有不断更新技术知识、接受先进科学的能力。

三、课程对毕业要求支撑关系矩阵(附后)

四、专业核心课程

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测量、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与砌体结构、工程经济学、土木工程施工、基础工程、钢结构、工程概预算、建设项目管理与监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结构抗震与高层建筑结构设计。

五、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专业认识实习、混凝土结构课程设计、工程测量实习、工程预算课程设计、土木工程施工课程设计、基础工程课程设计、钢结构课程设计、结构抗震与高层建筑结构课程设计、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课程设计、毕业(生产)实习、建设项目管理与监理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六、学制、学位

四年制,工学学士。

七、教学进度表

1. 学历表

2. 毕业生学分要求

3. 课程计划表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要求1

要求2

要求3

要求4

要求5

要求6

要求7

要求8

要求9

要求10

要求11

要求12

T

P

T

P

T

P

T

P

T

P

T

P

T

P

T

P

T

P

T

P

T

P

T

P

通识教育课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高等数学

大学物理

大学物理实验

大学英语读写

大学英语视听说

大学英语拓展课程

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基础

计算机类第二层次课程

大学体育

青年学生健康教育

线性代数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军事理论

形势与政策

全校性公共选修课

公共基础选修课

 

 

 

 

 

 

 

 

 

 

 

学科基础课

 

 

 

 

 

 

 

 

 

 

 

 

 

 

 

 

 

 

学科基础课

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

土木工程概论

土木工程测量

理论力学

土木工程材料

材料力学

结构力学(一)

土力学

混凝土与砌体结构(一)(含两周课程设计)

土木工程施工(一)

房屋建筑学

AUTO CAD与工程识图

土木工程专业英语

钢结构(一)

工程经济学

文献检索

建设法规

结构力学(二)

西方经济学

专业领域课

 

混凝土与砌体结构(二)

工程概预算

基础工程(含一周课程设计)

土木工程施工(二)(含一周课程设计)

钢结构(二)(含一周课程设计)

工程地质

结构抗震与高层建筑结构设计(一)

建设项目管理与监理(含一周课程实习)

项目风险管理

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含一周课程设计)

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含两周课程设计)

房屋检测与加固

结构抗震与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含一周课程设计)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运筹学

BIM应用技术

创新创业教育

大学生就业指导

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

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必修)3

创新创业教育课(选修)

实践教学

军事技能

创新实践周

房屋建筑设计

专业认识实习

混凝土结构课程设计

工程测量实习

工程预算课程设计

土木工程施工课程设计

基础工程课程设计

钢结构课程设计

结构抗震与高层建筑结构课程设计

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课程设计

建设项目管理与监理实习

毕业(生产)实习

毕业设计(论文)

Copyright: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官渡二路139号 邮编:525000


扫我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