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石化装备故障诊断重点实验室2021年开放基金申请指南-广东省石化装备故障诊断重点实验室
广东省石化装备故障诊断重点实验室2021年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12 11:19

广东省石化装备故障诊断重点实验室是经广东省科技厅审批成立的省级重点实验室。本重点实验室依托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联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旗下的茂名石油化工公司、广州石油化工公司、湛江东兴石油化工公司等特大型、大型企业共建,紧紧围绕华南地区石化产业生产过程装备安全和先进控制关键共性问题,开展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工作。

为促进石化装备故障诊断技术及工程应用领域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加强学术交流,根据实验室发展目标和整体规划,现发布2021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拟设立开放课题不超过15项,平均资助力度为25万元,课题执行时间为202161-20221231日。

一、开放基金的资助范围

2021年度重点资助领域包括:

1.旋转机械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研究方向

包括旋转机械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旋转机械振动信号检测与动态处理,故障诊断指标的构建方法及性能分析,系统模型化与仿真,故障诊断的多信息融合技术,故障诊断评判标准及规范,过程装备自动控制研究,典型石化机组故障诊断研究,故障诊断系统开发与研究等。

2.装备结构强度与腐蚀防护研究方向

包括利用应力测试、无损检测技术开展化工设备结构强度、可靠性分析,管道的安全评价及分析技术,装备的腐蚀检测与防护技术,高压与超高压设备强度与失效分析及寿命评价技术,高温受压元件的强度分析,大型化工设备现场应力测试与计算机分析技术研究,相关新材料及应用研究等

3.装备可靠性分析研究方向

包括装备长周期运行保障,装备的力学监测与安全评价,基于可靠性设计研发新的石油化工专用设备等。

二、开放基金重点资助对象

一般要求具有硕士学位或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企业或事业单位固定研究工作人员,均可在以上规定的范围内提出开放基金申请。申请者将与本实验室人员开展合作研究,并在相关领域有较好的研究积累,具有一定的研究经历和研究基础,并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欢迎研究人员来实验室开展研究。

开放基金申请人为实验室依托单位以外的科研人员时,为便于管理和及时了解课题进展情况,请申请人指定或委托本实验室安排一名研究方向相近的本实验室人员作为主要参与人。

四、申请所需材料、申请流程及结果通知

1、申请人请下载《开放课题申请书》(见附件)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申请书(一式叁份)寄送到实验室,并将电子版发送到:13727781119@163.com

2、由重点实验室组织人员对申请者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批准研究课题的申请及确定基金资助的金额。

3、重点实验室本次接收开放基金申请截止日期为2021520日(邮寄申请书以投递日邮戳为凭)。

五、开放课题的实施与管理

1、开放课题按照《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的管理办法》和《广东省石化装备故障诊断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管理办法》进行实施和管理。开放课题申请获实验室批准资助之后,请填写并提交开放课题计划任务书。开放课题的经费使用范围包括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差旅费/会议费/国际合作与交流、劳务费、专家咨询费、文献出版费。开放课题结束3个月内,项目负责人需提交《课题总结报告》。

2、通过开放基金取得的研究成果(论文、专著、专利以及获奖、项目推广(转让)或应用等)如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在学术会议上宣读或报送有关部门时,研究人员须标注“广东省石化装备故障诊断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或“Open Foundation of Guangdong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Petrochemical Equipment and Fault Diagnosis”。未署名与致谢的,验收时不计入成果。标注重点实验室的论文作者,必须为课题成员。

3、基金资助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包括收集到的资料、研究报告、相应软件及其测试检验报告等)归研究者及本实验室共同所有。

六、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官渡二路139号大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邮编:525000

联系人:段老师(13727781119),朱老师(13926704271

电子邮箱:13727781119@163.com

七、此申请指南由本重点实验室负责解释。

热忱欢迎国内外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来本实验室工作!

 

广东省石化装备故障诊断重点实验室

202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