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快递

学校参加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会首场会议

5月20日,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组织召开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研修会首场会议。本次会议主题为“明目标,重设计—目标定位与培养方案”,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我校以集中观看直播的方式参加会议,华工帮扶队队长朱永东、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各硕士学位授权点相关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视频会议开始前,朱永东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要学习好国家出台的研究生教育文件,特别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方面的政策,吃透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要求,为高质量、高标准开展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做好准备;二是博采众长,认真学习其他高校的经验。要结合我校实际,合理吸收借鉴其他高校的优秀经验和做法,构建科学有效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三是上下齐心,认真做好我校研究生教育前期筹备工作。要主动加强与工程教指委特别是中南区域协作组的联系,建立常态化的联络机制,积极争取工程教指委专家的支持。相关学院要落实责任,对标学位授权点专项合格评估各项监测点指标,有序开展好制度建设、招生宣传、研究生培养等相关工作,并提前谋划好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

会议现场

会上,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二级巡视员唐继卫发表讲话,他指出,随着工程类专业学位招生规模不断扩大,随着新科技和新产业的快速发展,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面临着新挑战、新任务。要从三个方面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一要更新教育理念,加快培养高层次人才。高校应采取措施,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满足社会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积极为社会发展、行业企业、区域发展服好务;二要开展有组织的基地化培养,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要强化有组织的产教融合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基地建设,要积极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产业园区等联合开展合作培养人才,结合市场需求,联合进行课程设置,科学设计人才培养组织架构,破解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痛点和堵点,加强区域协作;三要加大投入力度,强化支持保障。应进一步加大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投入,强化政策、经费、平台等方面保障,着眼于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区域、服务行业企业,注重产教融合机制的构建,注重产教融合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平台建设,形成区域或者行业领域学术共同体,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随后,工程教指委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姬红兵作为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2018版)的制订人员之一,为全体参会人员解读了《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2018版)。工程教指委秘书处主任、清华大学连彦青代表工程教指委副秘书长、清华大学肖曦围绕清华大学工程硕士“项目制”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进行了介绍。工程教指委委员、重庆大学李英民围绕重庆大学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模式与实践进行了经验交流。

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会是为了推进新时代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的能力,由工程教指委指导召开的系列会议。此次会议为系列会议的首场会议,会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我校下一步研究生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全国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共计2万余人参加了会议。随后,围绕课程与教学、人才选拔、专业实践基地建设、论文与成果评价等主题,主办单位将陆续组织召开多场研修会。学校将继续组织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等人员参会学习。


撰稿:于松      审稿:曾小梅      签发:陈小平

关闭

Copyright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官渡二路139号 邮编:525000
制作维护:实验教学部 粤ICP备050088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