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正文

功能室设置

发布时间:2021-09-07    浏览次数:    来源:广油大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功能室设置

 

我校心理中心在官渡校区、西城校区、光华校区均有咨询场地。其中官渡校区咨询室约占130平方,包含办公室(兼具档案室功能)、接待室、个体咨询室(具宣泄和音乐放松等功能)、沙盘治疗室、生物反馈治疗室;我校西城校区新建心理中心占地面积300平方,含宣泄放松、个体咨询、沙盘游戏、生物反馈、团体辅导和个案督导等功能室;光华校区设有独立的心理咨询功能室,具心理档案和咨询室等功能。

 

办公室

 

办公室是心理辅导老师日常办公值班、相关工作例会、活动策划、案例会诊等活动的重要场所,是中心工作开展的核心。

同时它还兼有整理和放置心理档案或相关心理资料,对预约进行登记以及接听心理热线电话的功能。


接待室


待室是指心理咨询前期阶段接待心理来访者的场地。

接待室用于心理咨询开始前,有些初次来访的来访者精神状态往往较紧张,如不缓冲一下,很难进入放松情绪状态,这不利于心理咨询的顺利开展,而接待室的设立旨在提供一个让来访者充分休息或放松的空间,有利于下一步咨询的进行。

 

个体咨询室

 

心理咨询以语言、文字或其他信息沟通方式,对求助者予以启发、支持和再教育、以改变、影响其态度和行为,使之达到对社会生活的良好适应的一种心理治疗方式。

个体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中最常见的形式,咨询最初的形式是一对一的关系。有着针对性强,深入细致和容易使来访者放松等的优点

在方式上,是咨询师与求助者两者发生的单一交往,而与求助者所处的那个社会,集体及家庭毫无关系。

其目的是帮助来访者自助,即通过咨询,使来访者被压抑的情绪得以释放疏泄,并增加对自我或情境的了解,增强自信心与主动性,学会自己作出判断和决定,从而使人格得到成长。个体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中最常见的形式,咨询最初的形式是一对一的关系。在方式上,是咨询师与求助者两者发生的单一交往,而与求助者所处的那个社会,集体及家庭毫无关系。在内容上,着重帮助解决患者个人的心理问题。

 

团体辅导室

 

团体心理辅导由于其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不仅是一一种有效的心理治疗,而且也是一-种有效的教育活动,它的开展是客观环境的需要,是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效率的需要,也是心理健康教育模式转变的需要。因此,在我校建立团体心理辅导室是目前心里健康教育辅导工作开展的当务之急,让大学生在轻松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中实现转变和心灵疗愈的效果。

团体心理辅导的意义:

(1) 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发展个体独特的身份;

(2) 构建团体关系,营造良好团体氛围,培养团体凝聚力;

(3) 寻求一般发展性问题和特定矛盾冲突的解决之道;

(4) 学会更多有效的社会沟通技巧;

(5) 接纳自我,用新的视角来看待自我和他人:

(6) 学会如何通过关心、呵护、诚实和坦率来促进他人成长,让无法敞开心扉的成员们了解人际方面的特质,认识沟通交流的重要性,促进成员自我开放从而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

 

生物反馈治疗室

 

多参数生物反馈仪(Multi-Modality Biofeedback System)是一款既可针对不同程度的神经心理障碍、心身疾患进行他疗与干预,亦可用于正常人群心理素质锻炼和生理心理教学科研的新一代仪器设备,它利用生物反馈这一新兴临床技术,通过定量采集人体全参数生理信号指标,进行处理后转化为容易理解的视觉、听觉信息反馈给受试者,使受试得以了解自身心理状态及变化,通过抑制负面心理行为,强化正面心理行为,使受试能够习得有意识地自主调节心理活动,加强自我管理,从而达到治疗、干预心身疾患,改善心理素质的目的。

生物反馈疗法(biofeedback therapy)又称生物回授疗法,或称自主神经学习法,是在行为疗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心理治疗技术和方法.它利用现代生理科仪器,通过人体内生理或病理值息的自身反馈,消除病理过程、使患者身心健康。

生物反馈法的运用一般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让来访者学习放松训练,以便能减轻过度紧张,使身体达到一定程度的放松状态,二是当来访者学会放松后,再通过生物反馈仪,使其了解并掌握自己身体内生理功能改变的信息,进一步加强放松训练的学习,直到形成操作性条件反射,解除影响正常生理活动或病理过程的紧张状态,以恢复正常的生理功能。

运用生物反馈疗法,就是把求治者体内生理机能用现代电子仪器予以描记,并转换为声、光等反馈信号,因而使其根据反馈信号,学习调节自己体内不遂意的内脏机能及其他躯体机能达到防治身心疾病的目的,据国内有关报道证实,生物反馈疗法对多种与社会心理应激有关的身心疾病都有较好的疗效,以高血压为例,某院用此法治264例,治疗有效率达80%以上.运用于生物反馈治疗的设备有,肌电反馈、皮肤湿度反馈仪、脑电反馈仪、脑电反愦仪及脉搏反馈仪等,仪器的操作者经过专业训练,以保证结果的可靠性和科学性.

常用的生物反馈设备有:肌电反馈仪、脑电反馈仪、皮肤温度反馈仪、皮电反馈仪、血压和脉搏反馈仪等。

 

沙盘游戏室

 

沙盘游戏治疗是一种以荣格心理学原理为基础,由多拉•卡尔夫发展创立的心理 治疗方法。沙盘游戏是运用意象(积极想象)进行治疗的创造形式,“一种对身心生 命能量的集中提炼”;其特点,是在医患关系和沙盘的“自由与保护的空间”中, 把沙子、水和沙具运用于意象的创建。沙盘中所表现的系列沙盘意象,营造出沙盘 游戏者心灵深处意识和无意识之间的持续性对话,以及由此而激发的治愈过程和人 格(灵性与自性化的)发展。

沙盘游戏治疗技术以荣格心理学原理为基础,荣格分 析心理学的重要基础是中国文化,沙盘游戏治疗的最重要 基础也是中国文化。荣格以及卡尔夫本人,都对中国文化 有着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并以此作为其心理学体系的最重 要的哲学和方法论基础。

作为一种综合性的心理治疗体系,尤其是作为心理 分析技术与艺术和表现性心理治疗方法相结合的主流发 展,沙盘游戏被广泛地运用在了心理咨询、心理评估、 心理治疗、心理教育、人力资源开发和EAP,以及专业心 理分析的诸多领域;尤其是沙盘游戏与学校心理教育的 结合,在我们国内获得了重要的发展。沙盘游戏的主要 功能和作用包括:心理诊断与综合性心理评估;各种心 理压力、紧张和焦虑的辅导与缓解;各种心身疾病的专 业性心理分析与治愈;同时,沙盘游戏治疗也可以作为 一种综合性的心理教育技术,可以在心理健康的维护与 人格发展,艺术表现与创造力的培养和生活质量的提高 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引导来访者获得以自性化为目标的 人格发展与心性完善,感受心灵所能达到的境界。

 

 


办公室

接待室

C5E0

个体咨询室

E870

团体辅导室

EF0B

宣泄室

F715

生物反馈室

沙盘游戏室

17565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学校    联系电话:0668-2923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