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正文

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1-09-01    浏览次数:    来源:广油大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广油大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我校大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原名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始建于1998年1月,挂靠学生工作部(处),是面向全体在校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服务的学生服务机构。中心一直秉承“助人自助”的宗旨,着力构建“四级二线三基点”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体系,打造心理健康工作“阳光工程”。2019年4月我校心理中心获批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中心(第十一片区),同时也是茂名市心理学会挂靠单位。

“四级两线”:从长效机制上设置“班级--学院--学校--精神卫生机构”及“宿舍--宿管中心--学校--精神卫生机构”的“四级二线”心理教育与预防机制。

“三基点”:强化“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危机干预”三个基本功能。

心理中心现有专职教师7人(其中副高职称1名,博士2名,博士在读2名,硕士2名),兼职教师6人(其中副高职称2名,,博士在读2名,硕士2名),主要服务对象是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全日制在校学生,在校学生前来咨询完全免费。疫情防控期间,心理中心同时面向社会大众提供公益咨询服务。


中心咨询电话:0668-2923773(官渡)   15363130766(西城)


中心服务内容

1. 个体心理咨询

咨询方式:

面谈心理咨询、电话咨询、QQ语音咨询

咨询内容:

学习困难、人际交往困难、学习和工作压力、网络成瘾等引起的心理问题的评估与解决;个体在社会与家庭生活中因各种刺激情境引发的各种类型心理困扰的评估与解决。

2. 团体心理辅导

经中心平台招募或个别推荐,由一位或两位心理咨询师对数位求助学生进行的心理咨询或辅导的一种方式,主题可涉及情绪调节、人际关系、自我成长等方面。此外,通过团体心理辅导形式进行主题心理健康教育,例如“防艾”青春健康教育等。

3. 心理危机干预

心理中心通过“四级两线”,加强与二级学院联系,帮助处于心理危机的学生的精神状态或异常行为得到缓解或控制,进一步通过心理咨询等持续跟进,促进学生提升挫折应对及心理适应能力。同时我校还与当地专业精神卫生机构签署服务协议,通过绿色通道更好帮助和服务广油学生。

4. 心理健康测评

心理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心理普查、心理访谈评估等,帮助学生了解自我,成长自我。

5. 心理健康微课

结合线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心理中心依托心理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心网站、哔哩哔哩平台及校易班网络平台等,心理老师们集体备课并开展心理第二课堂,例如《广油抗疫心理微课堂》、《广油返校学子心理第一课》等。

6. 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通过专题心理讲座、心理沙龙培训、心理微电影、心理团体辅导等形式及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心网站、哔哩哔哩平台及校易班网络平台等多媒体平台,组织开展新生心理服务开放周、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青春健康教育活动、心委舍长危机干预技能培训等,大力度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学校    联系电话:0668-2923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