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公共选修课常见问题问答(学生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30 】

一、课程分类与组成

1、公共选修课分为几大类?

根据最新的公共选修课管理办法,公共选修课将分为“人文社科”“自然与工程”“体育与健康”“创新创业”“美育”五大类。

2、公共选修课是由哪几种形式组成的?

公共选修课由线上公共选修课(即网络公共选修课、我校开发的在线开放课程)和线下公共选修课(即校内公共选修课)两部分组成。其中线上公共选修课分纯线上和线上线下混合两种形式。

3、公共选修课和《大学体育》选课的区别?

1)《大学体育》课程是必修课程不是公共选修课大一和大二必须修满两年(四个学期)每学期必须修满一学分,总共必须修够四个学分考试不及格可以补考。

如果体育选课结束后仍然没有成功选到体育选项,则一定要联系体育学院何老师添加体育选项,确保正常上课。

未参加体育课项目选择会导致该学期大学体育课程0分会影响正常毕业

2)根据最新的公共选修课管理办法,原则上应尽量在一至三年级间修满自己所在年级培养方案规定的公共选修课全部学分。如果某个学期某次选课时没选到公共选修课,则下次公共选修课选课时再选。建议尽早修满公共选修课学分,以免影响正常毕业。


二、学生选修要求

1、需要修满多少学分的公共选修课才能毕业?

本科学生须修满6学分公共选修课(专插本学生3学分)方有毕业资格。

注意: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和最新的公共选修课管理办法,从2020级开始,在校学生必须选修美育课程2学分(艺、体类专业学生除外);文管类专业学生必须选修自然与工程类课程2学分,理工类专业学生必须选修人文社科类课程2学分。

2、公共选修课在选修内容和时间上有什么要求吗?

公共选修课不应与本学科专业课程相同或相近,原则上应尽量在一至三年级间修满全部公共选修课学分。

3、公共选修课要考多少分才能获得相应学分?

公共选修课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者视为合格,可获得课程相应的学分。


三、公共选修课的选课

1、公共选修课的选课有几次,大概是什么时候?

学生每学期可最多选修两门公共选修课。

教务处每学期都会组织两次公共选修课的选课(每次限选一门),一次在学期初,一次在学期末。学期初会组织本学期线上公共选修课(即网络公共选修课、我校开发的在线开放课程)的选课,学期末会组织下一学期的线下公共选修课(即校内公共选修课)的选课。

2、如何得知公共选修课的选课和课程学习通知?

有四种获取渠道:一是关注“广油教务处”微信公众号,从公众号获取每次的选课和课程学习通知;二是二级学院教务员会转发教务处通知给各学院班级学委,并由学委转发通知给本班同学;三是广油教务处&学委QQ群会发布每次的选课和课程学习通知给给各学院班级学委,并由学委转发通知给本班同学。四是收藏教务处官网“教务通知”网址链接(https://jwc.gdupt.edu.cn/jwtz1/jwk.htm),获取最新相关通知。

3、公共选修课可以重复选修同一门吗?

可以。不过重复选修的,一律只就高计算一门课程的学分,不累计统计。

4、网络公共选修课只能选一次吗?

根据最新的公共选修课管理办法,没有此项规定。但是建议同学们选修更多的线下公共选修课(即校内公共选修课),以获得更好的上课体验,收获更好的学习效果。

5、如何知道自己的课程是线上公共选修课(即网络公共选修课、我校开发的在线开放课程)和线下公共选修课(即校内公共选修课)?

选课前都会明确说明是哪种类型的选课,选课前请留意选课通知,选课后可查看课程学习通知。

6、如果没有选课成功,可以去教室旁听课或者自己登陆网络学习平台学习吗?

如果未参加学校组织的公共选修课选课,擅自听课或者在网上查找课程学习并参加考试者,其成绩无效。

7、如果错过选课,怎么办?

如果错过选课,则可于学校组织下一次公共选修课选课时再次进行选课。教务处每个学期都会组织两次公共选修课的选课,一次在学期初,一次在学期末。原则上应尽量在一至三年级间修满自己所在年级培养方案规定的公共选修课全部学分(留级生如果留级到哪一年级,则按照哪一个年级的公共选修课学分要求规定)

8、怎么查询自己是否已修满公共选修课学分?

登录教务系统查询自己的公共选修课成绩,只有获得及格及以上的成绩才能获得该门公共选修课相应的学分。每次的选课通知附件里都有教务系统的使用说明,如果看了使用说明仍然不会使用教务系统,可以到所在学院办公室咨询教务员。

9、毕业班学生如果发现自己还差几学分才达到毕业资格,怎么办?

1)毕业班学生如果在大四上学期仍然还差几学分才达到毕业资格,则必须在教务处通知的选课时间内进行线上公共选修课(即网络公共选修课、我校开发的在线开放课程)选课;选课结束后,在预计自己能获得该选课课程相应学分后,如果发现自己仍然还差公共选修课学分才能毕业,则等待教务处发布相关填表通知;

2)毕业班学生如果在大四下学期仍然还差几学分才达到毕业资格,则等待教务处发布相关填表通知;

3)教务处会通知各学院负责公共选修课工作的教务员,让未修满公共选修课毕业班学生填写《毕业生未修满公共选修课学分及拟选课程类别登记表》(填写时一定确保个人的姓名和学号正确,否则无法进行课程学习)

4)教务员将本学院登记表汇总后发给教务处,教务处会统一安排课程,并发布课程学习通知。

提醒:为了确保顺利毕业,请提前修满毕业所需公共选修课学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10、如果选课后发现自己已修满公共选修课学分,可以让任课老师或者教务处老师删除选课名单吗?

不可以。学生在选课开放的时间内可以修改,过期锁定之后将不得补选、改选、换选或者退选。


四、公共选修课的学习和考试

(一)线下公共选修课(即校内公共选修课)的学习和考试

1、如何知道线下公共选修课(即校内公共选修课)的学习时间和地点?

线下公共选修课(即校内公共选修课)选课结束后,教务处会给成功开课的课程安排上课时间和地点,并挂网公布成功开课课程的具体信息,学生也可登陆教务系统(http://210.38.250.43/)查看。

2、为什么线下公共选修课(即校内公共选修课)成功选课后,却查不到自己的选课信息?

成功选课后,却查不到自己的线下公共选修课(即校内公共选修课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一选后被系统自动筛选剔除多余选课学生;二是二选后某些课程因为选课人数没有达到要求的不予开课。

所以在一选后二选开始的时候,一定要留意自己是否被系统自动筛选剔除;在补选结束后还要留意自己选的课是否成功开课(教务处届时会挂网统一公布成功开课的课程信息和选课成功的学生名单)。

(附:线下公共选修课(即校内公共选修课)分为【一选】 【二选】 【补选】。

一选:学生可以进行选课,没有人数限制,可以超过限选人数;在一选时间结束之后,系统自动筛选随机选择学生,剔除超出限选人数的多余学生,剔除的学生进行下一次选课;

二选:学生选课按照先到先得原则,超过限选人数后不能再选择这门课程;

补选:前两次都没有选中或者退选的学生的进行最后的补选。)

3、线下公共选修课(即校内公共选修课)什么时候考试,有补考吗?

线下公共选修课(即校内公共选修课)课程考核一般随堂进行且不设补考。如果该门课程总评成绩不及格,则无法获得相应学分,可于学校组织下一次公共选修课选课时再次进行选课。

(二)线上公共选修课(即网络公共选修课、我校开发的在线开放课程)的学习和考试

1、如何知道自己选课后,什么时候开始线上公共选修课的学习?

选课结束后,教务处会将选课数据发给相关网络学习平台,并由平台导入选课数据。导入成功后,教务处会统一发布课程学习通知。

2、如何知道自己的线上公共选修课程对应的网络学习平台?

有两种获取渠道:一是认真查看教务处发布的课程学习通知。选课成功的学生在教务处发布的课程学习通知里查看自己的选课课程和对应的平台名称,并按照平台操作指南,登录课程对应的平台,在平台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学习和考试。二是登陆教务系统http://210.38.250.43/),在“上课任务”里查看自己的教学班名称(即平台名称)。

3、为什么线上公共选修课(即网络公共选修课、我校开发的在线开放课程)成功选课后,在教务系统上能查到自己的选课信息,却无法在网络平台上找到课程?

首先要确定自己是否找对线上公共选修课对应的网络平台,其次要严格按照教务处发布的课程学习通知里的对应平台使用手册进行操作。

划重点:一定记得按照使用手册步骤,进行相关信息的绑定

如果不严格按照平台使用手册的步骤进行操作,将无法在课程对应的平台上找到课程;如果随意进行百度等操作,即使找到课程,学习和考试了也无法获得相应学分。

简略版操作步骤如下:(个别时候使用手册可能会因为平台的更新而更改,具体使用手册请查看教务处每次发布的课程学习通知。)

1)超星尔雅平台:

电脑端登陆:http://gdupt.fanya.chaoxing.com

APP端登陆:超星尔雅app为“学习通”,请扫描使用手册中的二维码或前往应用市场进行下载;然后按照使用手册进行操作。

2)智慧树平台:

电脑端登陆:www.zhihuishu.com

APP端登陆:智慧树学生端app改名为“知到”,请扫描使用手册中的二维码或前往应用市场进行下载;然后按照使用手册进行操作。

(3)学堂在线平台:

电脑端登陆:gdupt.yuketang.cn

APP端登陆:可在手机应用市场搜索下载“学堂云”APP,或者通过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学堂云首页  https://gdupt.yuketang.cn “下载 APP”扫码下载 APP,然后按照使用手册进行操作。

(4)我校开发的在线开放课程

在电脑浏览器(建议使用谷歌Chrome浏览器,请勿使用ie浏览器)里打开学堂在线平台的地址:www.xuetangx.com,然后按照使用手册进行操作。

4、如何知道自己线上公共选修课程的学习时间和考试时间?

每次选课结束后,教务处都会联系课程相关的平台导入学生选课数据。导入成功后,教务处会发布课程学习通知,通知里会详细说明学习时间和考试时间。

5、线上公共选修课是否有补考?

每个平台设置不大相同,一般没有补考,请留意学习和考试的截至时间。如果该门线上公共选修课总评成绩不及格,则无法获得相应学分,可于学校组织下一次公共选修课选课时再次进行选课。

6、线上公共选修课考试时突然闪退,怎么办?

如果线上公共选修课考试时突然闪退,可通过各学院负责公选课工作的教务员或者各班学委向教务处老师及时反映,如果还在课程学习通知中规定的考试时间内,教务处老师可以帮忙联系平台解决相关问题。

7、填写《毕业生未修满公共选修课学分及拟选课程类别登记表》的毕业班学生如何知道课程名称及学习时间和考试时间?

教务处收齐各学院汇总的本学院《毕业生未修满公共选修课学分及拟选课程类别登记表》后,会安排相应课程,并发布课程学习通知。

8、线上公共选修课可以用软件刷课或者委托他人学习考试吗?

不可以。线上公共选修课如有委托他人进行课程学习、委托他人完成课程考试或利用第三方软件完成课程的任务点、利用第三方软件完成课程考试及安装或者使用刷课或辅助刷课的外挂软件等不良行为,一律视为违纪,按学校《课程考核工作管理规定》处理。

9、线上公共选修课是否都是在线上学习和考试就可以了?

并不是。线上公共选修课分纯线上和线上线下混合两种形式。如果是纯线上形式的线上公共选修课成绩由学生完成线上学习后参加平台的考试后取得;如果是线上线下混合形式的线上公共选修课成绩由学生线上学习、考试成绩及线下辅导学习成绩组成。

10、如何知道线上公共选修课是否有线下辅导老师?

选课通知中会公布线上线下混合形式的线下辅导老师名字(选课通知中如果有些线上公共选修课没有对应线下辅导老师,则属于纯线上形式)。

如果选课时选择了线上线下混合形式的线上公共选修课,等教务处发布课程学习通知后,可以通过教务系统查看具体线下辅导的上课时间和地点。

11、如何知道线上线下混合形式的公共选修课的学习时间和地点?

选课前,可查看选课通知,决定自己是否要选择线上线下混合形式的公共选修课;选课成功后,可认真查看教务处公布的课程学习通知,并登陆教务系统查看线上线下混合形式的公共选修课对应的线下辅导的时间和地点。

12、线上线下混合形式的线上公共选修课可以不去参加线下辅导吗?

不可以。必须参加线下辅导,否则无法得到相应分数。如有特殊情况,请向线下辅导老师请假。

13、为什么有时打不开线上公共选修课(即网络公共选修课、我校开发的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的课程内容,导致无法正常学习?

很有可能是由于平台正在升级或者服务器卡顿等原因导致,此类问题请联系各平台的客服进行处理。


五、公共选修课的成绩

(一)线下公共选修课(即校内公共选修课)的成绩

1、如果对线下公共选修课(即校内公共选修课)的成绩有疑问,该怎么做?

可向相关课程的任课老师反映,并请任课老师核实成绩。

2、如果跟线下公共选修课(即校内公共选修课)任课老师确认,发现任课老师录入教务系统的成绩有误,该怎么做?

由任课老师联系线下公共选修课(即校内公共选修课)开课学院的教务员退回成绩,让任课老师在教务系统录入正确的成绩并重新提交。

(二)线上公共选修课(即网络公共选修课、我校开发的在线开放课程)的成绩

1、如果对网络公共选修课的成绩有疑问,该怎么做?

可通过各班学委向本学院负责公共选修课工作的教务员反映,由教务员反映给教务处教务科负责公共选修课的老师。教务处教务科负责公共选修课的老师会根据网络公共选修课相关平台提供的成绩原始数据进行核对,如确认成绩有误则在教务系统录入正确的成绩并重新提交。

一般而言,网络公共选修课的成绩都是课程对应的平台批量导出给教务处,教务处再批量导入录入成绩的,出现错误的可能性很小。

2、如果对我校开发的在线开放课程的成绩有疑问,该怎么做?

请向课程相关的线下辅导老师反映,并请线下辅导老师核实成绩。如确认成绩有误的,请联系教务处教务科负责公共选修课的老师退回成绩,由课程相关的线下辅导老师在教务系统录入正确的成绩并重新提交。


广油59号  关于印发《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公共选修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