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心设计”工作坊师生服务地方振兴乡村喜获全国大奖

发布者: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由教育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落下帷幕。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方芳、周金星老师和建筑工程学院陈雄老师联合指导的“城心设计”工作坊助力乡村振兴,喜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大学生实践工作坊二等奖。

“城心设计”工作坊成立于2017年,是一支师生共创、服务地方的设计团队。团队以设计专业为基础,以地域优势结合粤西乡村建设项目,对乡村振兴战略下高校“在地化”设计做出积极探索。

经过几年的实践积累,团队以“设诚心·计城邑”为理念,以设计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取得良好成效。团队整合高校、政府以及社会资本等多方资源,运用设计力量,以解决乡村环境建设为主攻方向,挖掘乡村地域特色、文化特色,将乡村建设与自然禀赋、人文历史、现代化生活有机融合,为今后智慧乡村提供数据资源,打造城乡资源互通平台。

自成立以来,团队多次“设计下乡”,积极参与美丽乡村规划、生态景观规划、乡村农居改造、古建筑调研、农产品设计等实践项目,服务乡村建设,促进乡村发展,并以赛促教的形式参与“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各项赛事,获得国家级和省市级多个奖项,取得优秀的成绩。

团队成员多为艺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学子,同时包括建筑学、工业设计等专业学生,通过工作坊渗透式实践教学模式,从无到有、从低到高,循序渐进、共同进步,师生凝聚在一起,产生巨大的能量,实现自我价值,从个人到社会再到国家层面,以设计力量助力乡村,为优化乡村建设贡献专业力量。

(文/图 艺术与设计学院)

撰稿:方芳  审稿:党劲  签发:陈凯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官渡二路139号 邮编:525000
版权所有 © 2023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