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关于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9-01  作者: 点击:



各学院:

2020级新生入学报到工作即将开始,为保证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现把我校2020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的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新生“绿色通道”工作的重要性

1.为切实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规定高校必须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绿色通道”制度,即学费缓交,对录取入学无力承担学费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通过诸如国家助学贷款等不同资助方式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因此,各学院要更加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做好新生“绿色通道”工作的重要性,确保新生入学工作的稳定、有序进行。

注:不论学生是否已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只要学生报到时未交清学费(准备在报到现场缴交学费的情况除外)均需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

2.各学院必须在本学院迎新点设置“绿色通道”手续办理处,并制作专门标识,以方便新生咨询和办理相关业务。

二、严格要求、规范程序,认真做好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

1.进入“绿色通道”的新生原则上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中的困难学生等

2.对于来自疫情、洪涝、地震和发生其他严重自然灾害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首先确保进入“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

各学院要全面、详细地了解灾区学生家庭受灾情况,并指派专门的老师或学生干部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3.“绿色通道”办理程序

(1)报到时,由所在学院自行打印附件1和附件2材料备用,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学院审核学生相关材料,引导学生认真填写《广东石油化工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申请表》附件1)一式二份、《领取爱心大礼包凭证》(附件3)一式三份审核学生报到前填写的《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附件4)2019年新版表格无需盖章)一式三份,附件4的申请表内容除签名手写外,其它内容要求电脑打印

2)学生本人持所在学院审核后的《领取爱心大礼包凭证》(附件3)的“资助中心存根”一联,到新生“绿色通道”总值班处领取爱心大礼包一份。

三、其他注意事项

1.新生报到入校后,申请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要及时办理缓交教育费申请手续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已发工作通知)手续。请需要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新生,抓紧时间到学生生源地教育局助学部门办理助学贷款。

2.新生现场办理绿色通道的时间为2020912日,地点为官渡校区(第二教学楼A栋一楼大厅)、西城校区(北区和西南区宿舍)、光华校区篮球场。

3.新生报到入学后,请各学院务必在2020914日下午5点前将《广东石油化工学院2020年专插本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申请表》一份、《广东石油化工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申请表》一份的纸质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名单汇总表》(附件2)的电子版报送至资助中心邮箱。其它时间办理的“绿色通道”情况,随办随报。

4、各学院对进入“绿色通道”的困难新生要在适当时机进行调研,如遇情况不符,弄虚作假的,除要求相关学生全额上缴所有欠款外,并对其作相应的不良信用记录。凡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学生,不得申请国家及学校的各类资助及国家助学贷款;已申请的,则予以取消,并给予全校通报批评教育。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