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20年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11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部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鼓励学校广大统战工作者、统战成员和专家学者积极参与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地方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现就我校2020年度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课题指引

1.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

2. 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统一战线研究

3. 新时代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问题研究

4. 统一战线的基本概念与基本范畴研究

5. 新时代提高统一战线工作质量研究

6. 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的新思路与新方法研究

7. 新时代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典型案例的理论研究

8. 统一战线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9. 统一战线参与国家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研究

10. 统战工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关问题研究

11. 统一战线服务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作用研究

12. 高校统一战线服务脱贫攻坚的优势作用研究

13. 高校统一战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势作用研究

14. 统一战线参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新格局优势作用研究

15. 新时代高校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及功能作用的发挥研究

16. 高校民主党派新时代组织发展问题研究

17. 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发展流程规范研究

18. 严把民主党派成员发展入口关的探索与启示研究

19. 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0. 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研究

21. 高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研究

22. 新时代高校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研究

23. 高校统战工作中对引进海外人才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24. 新时代高校民族宗教工作的新特点与新方法研究

25. 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研究

26. 新时代高校港澳台侨工作研究

27. 新时代港澳统战工作理论研究

28. 高校政协委员能力提升及培养研究

29. 新时代高校党外代表人士成长规律及队伍建设研究

30. 高校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问题研究

31. 高校统一战线宣传思想工作研究

32. 高校统战工作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工作研究

33. 高校统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提升研究

34. 高校统战工作的其他问题研究

35. 关于高校处理统一战线一致性多样性关系研究

36.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高校统战工作的实践价值——基于抗击新冠肺炎的视角

37. 新时代加强高校海归教师思想政治引领探析

38. 促进归国留学人员“服务粤西”的制度建设研究

39. 党外知识分子形成原因及统战策略

40. 如何利用技术公共平台对来自境外教师进行统战工作

41. 高校大学生民族团结教育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42. 新时代高校党外知识分子作用发挥机制研究

43. 高校统战工作对毕业生基层就业引导的实践价值挖掘——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为例

44. 海外茂名籍高层次人才的引智路径

45. 高校统战融入大学生意识形态工作路径研究

46. 新时代高校统一战线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创新研究

47. 广东省高层次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研究

48. 关于统战工作如何促进院系发展研究

49. 发挥高校统一战线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究

50. 高校统一战线助力茂名脱贫攻坚路径研究——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为例

51. 高校统战“大媒体”时代格局的研究

52. 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学生党员培养的思考

53. 新媒体时代高校统战的宣传舆论工作研究

二、课题申报

(一)申报条件。能承担和组织项目实施的在职教职工。每位申请者只能申报主持一个项目,可以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项目(不超两个)的申报。

(二)申报方式。申报者可根据课题指引范围选定研究内容,既可细化参考课题进行申报,也可以根据自身工作实际自拟题目进行申报。申报截止时间为20206月25日。课题申报人填写《课题申报书》(见附件),经所在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盖章后,将书面申报材料一式二份及电子文档报送学校党委统战部。党委统战部组织专家对申报的课题进行评审,并对立项课题予以公布。

(三)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立项课题数量将纳入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评分参考。

三、课题管理

(一)实行课题主持人负责制度,要制订可行的研究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按时向党委统战部提交研究成果和结题报告。党委统战部对课题的研究进行检查和结题验收。

(二)研究课题分为重点课题一般课题。重点课题提供3000元的研究资助经费,结题时至少应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1篇在省(市)委统战部年度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评选、广东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年度优秀论文评选等获得奖励;一般课题提供2000元的研究资助经费,结题时至少提供研究报告1篇课题经费管理按我校科研经费管理规定执行,确保专款专用。

(三)获准立项的课题组要在课题负责人的组织下,按立项通知要求认真研究,并于2020年815日前以论文形式研究成果发送统战部邮箱,接受项目中期检查党委统战部将择优作为今年省(市)委统战部广东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研究论文推荐。内容涉密或敏感的论文,务必以光盘形式报送,不得用互联网传送。

(四)2021年6月1日前提交结题报告。课题的最终研究成果呈现方式包括论文、研究报告、著作等。获奖或已发表的研究成果需附上复印件(著作复印关键性出版信息)。未按期提交研究成果或申请结题者将予撤项,并追回已拨经费。凡被撤项的课题负责人,将被取消此后三年申报新课题的资格。

)研究成果格式要求

论文字数5000字左右,以课题组名义撰写的调研报告一般不超过8000字,论文摘要300字以内。

字体一律采用宋体,标题采用小2号字,正文采用小4号字,摘要和关键词采用5号字。

标题下注明作者单位、姓名和邮政编码,首页脚注作者简介(姓名、职务、职称),参考文献和注释一律放在文末。

联系人:陈玲,电话:2923229,13790914921 /614921;统战部电子邮箱:gytz2981236@163.com;统战部地址:综合办公楼618室。

 

附件: 2020年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申报书

 

 

      

中共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统战部

2020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