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圆满完成省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全员培训

发布者:许婵贞 [发表时间]:2020-06-05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144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圆满完成了全省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全员培训任务。此次培训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委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展,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参加为期45天的线上研修活动。为组织做好我校参训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组织下属25个二级党组织的全体党支部书记报名参训;结合学校党校2020年培训工作计划,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2020年第一期党支部书记网络全员培训班开班的通知》,对培训作出具体安排和要求;及时跟进参训学员学习情况,组织学员围绕培训主题,认真学习培训内容,积极参与交流研讨,完成在线考试,并结合所学知识和党建工作实际,独立思考、撰写心得体会。最终我校144名参训的党支部书记全部按时、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我校顺利实现“双百”培训目标(参培率和结业率均达到100%)。

通过此次培训,学校全体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党性修养和党建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部分学员研修心得节选】

对于共产党员而言,党性教育是修养党性、锻炼党性、坚守党性的根本途径,也是每个党员正心、修身、明理、慎行的必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体党员:“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人的心学”,就是“不忘初心之学。广大党员干部应从“强信仰、守规矩、重学习、勇担当”四个方面,牢牢把握党性教育这个核心,自觉加强党性修养锻炼,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水平,真正把我们党不忘初心的使命要求落到实处、落到细处。(石油工程学院石工系党支部书记 罗天雨)
   作为一名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应带领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以党建工作引领教学科研,以教学科研成效体现党建工作水平,推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同频共振、有机融合,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同向发力、互促互进,努力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师生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要通过党建+”品牌模式,把支部建设成为牢牢把握高校思想舆论的阵地和促进教学科研发展的高地,积极推进支部共建工作,积极推行支部结对联系学生党支部、学生班级活动,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对学生党支部、学校群团组织以及对社会服务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格局。(化学工程学院石油化工系党支部书记 邓益强)

作为一名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要结合高校教师党支部特点,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在支部内创建以加强党建引领,助力学科发展相关的党建品牌。通过发挥政治引导方面的主体作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体验式活动,实施提升科研水平等活动,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提升支部党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增强党员教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全身心投入到高等教育事业上来,让事业是奋斗出来的思想植入党员心中。(建筑工程学院力学与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 刘宝良)

通过参加这次全省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全员培训,让我对课程思政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这就是课堂思政。课程思政主要是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等融入到各门课程中去,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产生影响。通过课程思政,可以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同向同行,实现协同育人,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的多元统一。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认真学习研究课程思政的内涵和实施方法,用好课程思政这个工具,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计算机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 李启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