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网事”,以学生为中心开展高质量线上教学——自动化学院线上“教与学”之一

2020/04/03 13:04:40    人浏览

 在新学期的特殊情况下,学院教学工作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努力实现“线上教学质量不低于线下教学质量”的目标。疫情增加了教学的难度,但不能降低教学质量,疫情可以改变授课方式,但降低不了师生线上教学的热情。春季新学期开学以来,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能力下,自动化学院顺利实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

 ——未雨绸缪,准备充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院提早规划、提前部署,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在2月6号迅速从寒假状态切换到工作模式,克服各种困难以最快的速度掌握雨课堂、慕课、超星等线上授课方式,熟悉上课、作业、测试、讨论、点名等操作流程,为正式开启线上教学做充足准备。

 在各个教学准备环节,从便于学生学习的角度,充分考虑学生的网络情况、学习终端,以及长时间看视频的影响等角度,设计教学方式和教学环节。

                                                           

 ——用心细心,精心上课。根据课程的性质,教学方式采用直播+课程资料、录播+课程资料等方式,推荐教师采用“问题导向的在线直播研讨式教学”作为主要教学方式。课程资源采用国家、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和教学团队的课程(微课等)。全体教师精心准备教学资料,克服网络不畅等困难,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直播、插播、共享、讨论、答疑等多形式并用,能力提高学生对在线学习的兴趣。根据前三周的督导和学生反馈统计,学生对网上教学满意度达95%以上。

                                                           

——以学生为中心因课制宜。和线下教学相比,线上教学更加需要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教师在教案设计时根据课程特点,充分考虑学生线上学习的情况,压缩讲解时间、精简教学内容,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利用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及时开展课堂互动交流,通过多增加提问和讨论的互动环节,既吸引了学生注意力,又检验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以督促教,不断提高。为了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学院成立教学督导组,直接参与到教学全过程,帮助教师查漏补缺,发现不足。通过院校两级教学督导的反馈,采取“教学、督导、改进、提高”的四步工作步骤,分析在线教学存在的不足,有效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学院及时将教学督导的意见和学生提出的问题反馈给教师,会同教师优化教学方式,更好的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积极主动,调研反馈。学院组织安排辅导员会同班主任提前通过调查摸排,统计出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进行跟踪指导,电话沟通,提供多种解决解决问题的方案,确保了每位学生不掉队。学院制定详细的措施,教师、督导员及班主任调研学生,进行课堂效果反馈,不断调整授课形式,提高课堂效果。

 撰稿:王忠勇 审核:康文雄 签发:毛文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