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友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回忆 >> 正文

    我校开展群体运动的回忆

    发布时间:2014-10-24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建校以来,我校开展的群体体育活动较多,如早操、摩托车运动、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手球、地掷球、长跑等等,但开展得最有特色而又有较大成绩的群体运动要数早操、摩托车运动、手球、群众长跑和地掷球了。

    持之以恒的早操运动

    早操是我校一项最有特色的群众体育运动。1954年我校建立时,就本着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才的社会主义办学目的,在建校第一周就组织学习做早操。每天早上,学生起床后便汇集在运动场上,自觉排好整齐的队伍,在体育教师带领下,有秩序地做早操。为使这一活动持久坚持下去,学校制定了有关早操制度,还定期开展广播体操比赛。由于学校领导重视,早操一直坚持下去。建校四十年来,除“文革”初期因动乱而中断外,其余年月早操都没有停止过。1989年风波中,许多院校停课停操,而我校不仅课未停,早操一天也未间断,受到省高教局的高度赞扬。

    我校早操不仅因持之以恒而闻名,而且实力也名扬省内。199011月,我校广播体操代表队参加粤西高校第七套广播体操比赛获冠军,同年代表粤西高校参加广东省高校广播体操比赛又获一等奖。

    影响较大的摩托车运动

    摩托车运动是我校于五十年代响应国家“开展国防体育运动”的口号,开展得较成功也有较大影响的群众体育运动。1956年学校拨款购置了五辆摩托车,拉开了摩托车运动的序幕。摩托车运动的主要内容有:举办初级摩托车手训练班,培养摩托车驾驶员、摩托车运动裁判员,加强师生国防意识。当时,摩托车在广州市数量仅有30辆左右,而且只作国防体育训练用。所以,我校开展摩托车运动,极富吸引力,一开始便得到师生积极响应。每天下午课外活动时间,校园摩托车运动热闹非凡,参与学习人数众多,训练车声隆隆。学校摩托车外出野练,每次都吸引众多的广州市民驻足观看,投来羡慕的目光。

    我校的摩托车运动开展了好几年。最后因车坏没有经费追加而停止。但它的意义却是深远的,它不仅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国防体育观念,培养了初级摩托车手150多名,摩托车驾驶员30多名,摩托车维修员10名,摩托车裁判员5名,摩托车运动员1名。我校培养的摩托车运动员周志明曾代表广东省参加第一届全国运动会。

    威震广东的手球运动

    手球是我国建国初期新开展的球类运动项目,在广东省内,广州体育学院率先开展,我校紧跟其后,成了广州市第一批开展手球运动的学校。

    19575月,学校派我参加广州市体委举办的手球教练员培训班。学习期满后,我即编教材,在全校体育课内增设了手球课,并在师生中开展手球运动。是年,我牵头组织并执教学校手球队。当时市场上手球缺货,手球队员们便自己动手用旧皮排球改制成手球。由于这些自制代用品不符合正规手球标准,难免给手球队训练带来困难。但是,手球队员面对现实,靠刻苦训练加以克服。经过几个月的艰苦磨练,手球队进步很快,在广东高校举办手球观摩赛比赛中,我校手球队屡战屡胜。1959年我校手球队参加广州市运动会手球项目比赛,登上冠军宝座,威振广州城。

    我校手球运动还培养了一批优秀手球运动员,如沈福星、吴锡权、刘振彬等,他们后来被选入广东省手球队,分别任守门员和主力边锋。

    屡获殊荣的群众性长跑运动

    群众长跑运动也算是我校开展得既有特色又有成绩的群众体育活动。

    建校初期,我和罗林大等老师,带领部分爱好长跑的学生开展“民间”长跑活动。因带出的长跑学生长跑成绩突出,如肖开梓、赖虎兴参加广州市长跑赛获第一名和第四名。肖开梓还被选上广州代表队到北京参加全国长跑比赛,大大激发了其他同学对长跑的爱好,愈来愈多的学生自觉参加到长跑活动行列。后来,学校组织开展劳卫制锻炼,将长跑列为其中内容,促使全部学生都参加长跑活动。

    六十年代初,学校开展了集体象征性长跑活动,参加人数越来越多,声势越来越大。每天清早,运动场上,校园湖畔,跑步的人群络绎不绝。1965年学校从广州迁至茂名,仍重视开展长跑运动。七十年代初又恢复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等象征性长跑活动,每年都举行长跑比赛。198710月还建立了学校长跑节。由于学校重视抓长跑,师生重视长跑锻炼,我校长跑运动成绩突出。自1974年以来,我校长跑队历年参加茂名市长跑比赛均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并被评为“茂名市长跑先进单位”;1979年以来,我校连年被评为广东省“群众长跑运动先进单位”。

    颇有名气的地掷球运动

    地掷球运动是我校近几年新开展的而又值得我们自豪的运动。这项运动在我校才开展几年,但很快在全体师生中普及,提高也较快,曾几次参加国际级比赛,都获得较好的成绩。

    19875月,我到西安体院学习我国1984年引进的体育项目——地掷球运动技术,回校后向有关领导作了汇报,提出了在师生中开展地掷球运动的建议,立即得到领导的支持。学校为推广地掷球活动,决定由我负责牵头,举办了多期地掷球培训班和地掷球裁判员班,并修建了几个地掷球场,此项活动一开展,广大师生便踊跃参加。为使地掷球运动的水平上台阶,学校于198712月举办了全校性的地掷球比赛,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教职工以工会为单位组队参赛。通过比赛挑选人才,组织了成年地掷球队。19886月,经请示国家体委和广东省体委同意,我校地掷球队代表广东省参加第三届全国地掷球比赛,获得好成绩,晋升甲级行列。1989年,代表中国石化总公司体协参加第四届全国地掷球赛,夺得第六名。1990年,参加广东省第一届地掷球比赛,获男队团体总分第一名、女队第三名的好成绩。199210月参加在昆明举办的全国地掷球邀请赛,跃居第四名。199311月参加全国“儋州杯”地掷球比赛,坐上了团体亚军宝座。

    我校丰富多彩的群体运动,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我现在虽然离开了体育教学第一线,但仍念念不忘这些群体活动。(蒙树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