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友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回忆 >> 正文

    在阅读和写作中丰富人生

    发布时间:2017-11-11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11月11日,又迎来了母校63周年校庆,这是一个让所有广油学子、自然也包括原来茂名师范学校、茂名教育学院的所有校友都感到自豪和充满眷恋之情的日子。回想起来,如果从1985年作为茂名教育学院首届学生,或者从再早一点1980年作为茂名师范学校中师生进入学校算起来,我跟母校结缘,已37年了。

    在母校求学的5年,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个阶段。那段求学的日子,充满着理想和追求,其中最难忘的是当年对知识的渴求,特别是注重阅读和写作,并由此而为后来的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础。我自己也料想不到,此生会始终跟文字打交道,并以此作为职业,一步步实现人生的理想,成为一名文化人。这么多年来,通过不懈努力,在文学创作方面,在地方特色文化研究方面,特别是冼夫人文化研究、文学评论方面有所收获,取得了一点点可以向母校汇报的成绩。我曾担任过全国公开发行的理论刊物《南方论刊》副总编辑11年,主编文学丛书4套;与人合编了《巾帼英雄冼夫人》校本教材供滨海新区中小学生使用,负责编撰《冼夫人文化全书》第三卷;出版了散文集《走过岁月》《思考的印记》,第三本著作文学评论集《感悟与启迪》已交出版社排版。今年8月南国书香节期间,我的家庭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评为“茂名市十大优秀书香之家”。

    说到文学评论集的书名“感悟与启迪”,还有一段与母校相关的故事,这是源于对广东石油化工专科学校原党委书记袁富善教授在母校50周年时出版的《油校纪行》写的小评论。在这篇评论文章中,对书中三张照片“古树”“古井”“金芒果”进行了一番解说并赋予了新的内涵。其中说到,“有了‘十年树木’的宽广胸怀、有了‘饮水思源’的情愫,才会有累累的硕果。那诱人的硕果,正是学校50年风雨征程、桃李满天下的高度概括。”这篇评论文章在校报刊出之后,袁教授在再出版相关纪念校庆的书籍时,这三张照片的说明文字都换成了“百年树人”、“饮水思源”、“硕果累累”,并由袁教授牵头在母校的办公大楼前的水井旁边刻石立牌,新建起对学生进行传统教育的“思源井”景点。

    饮水思源永远不忘来时路,初心不改牢记老师教育恩!作为曾在母校求学5年的校友,对母校、对母校的老师,永远充满着感激之情,永怀感恩之心去工作、学习和生活。在母校校庆到来之际,由衷地祝福母校老师幸福安康,祝愿母校明天会更好!

    (作者何火权,本文为母校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建校63周年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