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友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回忆 >> 正文

    艰苦创业努力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外语系创建初期教学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4-10-24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回忆廿年前创建英语系初期艰辛而难忘的岁月,看到今天外语系的发展,我深感欣慰和自豪。

    一、白手起家、艰苦创业

    茂名学院外语系的前身是茂名教育学院英语系,创建于1985年,开初只负责广东省广播英语师专的部分教学工作,1986年正式招收高等师范英语专科学生41名。当时只有包括我在内的教师3人,教室1个,教学设备一无所有,条件异常艰苦,可说是白手起家。3个教师要在2年内完成听说、语音、综合、泛读、语法、教学法和视听(录像)等7门专业课的教学任务是十分艰难的。然而,形势逼人,全国正处于“英语热”的浪潮中,茂名市各县、区中学的初中、高中均已开设英语课,而英语教师奇缺,培训英语教师确是当务之急,我们义不容辞。

    首先要着手购置一些必要的教具,特别是视听说设备。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我们两周内几次跑广州市省电教馆,几经周折,购买了一台高级录像机和一台电视机,解决了必要的视听教学工具。当时教学经费短缺,在未能购置语音室设备的情况下,迫于听说课教学的要求,我们动员学生自购录音机。有4名无钱购买录音机的学生,我们叫他们买来空白录音带,用学校新购置的一台进口录音机帮他们录制听说课教学内容,一个学期帮助学生录制了200多盒带,既方便了学生学习,也激发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接着,我们同学校的电工师傅们商量如何在教室内和寝室内安装录音机插座的问题,决定马上动手。三天时间,便在教室的每个座位上和寝室的每个床头边安装了插座,方便学生在教室和寝室放听英语录音。

    为了贯彻教学大纲,适应学生积极学好口语的欲望,全体英语教师都用英语讲课。学生在课堂内也要讲英语,在课堂外,互相之间尽量用英语对话。规定每两个星期的星期五晚上为英语听说练习时间,通过晚会、游戏、讲演、对话及表演等形式进行听说练习,有效地促进了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一年后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显著提高,他们到各中学进行教学实习期间,都能用英语讲课。在市一中这所重点中学实习的曾文等4名同学,用英语讲课的效果甚佳,深得市一中师生的好评。

    二、聘请外教、提高水平

    1988年秋季起,英语系扩大招生。从此,每年招收高等师范英语专科生两个班,每年在校学生约200人。教师不足的问题显得突出,1987年增加一位教师,到了19887月也只不过有5个教师,难以应付4个班的教学任务。为了提高办学水平,我们不得不考虑聘请外籍教师的问题。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从1988年至1992年,我们先后聘请了5名外籍教师(其中1名新西兰籍教师,4名美籍教师)到英语系执教,每年保持2名外籍教师上课。我们还邀请6名到茂名访友、旅游的外籍人士(其中2名英国人,4名美国人)来英语系演讲,参加英语活动,同学生座谈、交流。美籍教师都是通过广东省教育厅从哈佛大学世界教援组织(World Teach)聘请来的,该组织驻广州办事处先后来了3名实地协调员(Field Coodinator),四次到我们英语系检查评估每位美籍教师的教学情况。协调员来后,都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意见。我们抓住机会,请他们给学生演讲,介绍学好英语的方法。外籍教师和外籍人士的到来,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用英语交流的水平,从而促进了整个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也促进了我们从1988年起每年招收高等师范英语专科生两个班和广播英语师专班(两期)的教学任务的胜利完成。

    要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关键在于改进教学方法,充分利用“视听说”教学手段,造就更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教师互相听课、相互交流、合作共事。外籍教师带来了新的教学方法,同我们已经运用的“听说领先,听说读写并进”的方法相结合,产生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新西兰籍教师克莉格(Krieger)提出分小组练习口语的教学计划,得到我的支持后(当时我是系主任),同美籍教师卡琳(Carin)合作,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组5人到15人,由口语水平高的学生当组长,就教师提出的教学内容或题目进行讨论,互相问答,自由发言,最后由教师讲评。这种教学形式和方法,学生不但感兴趣,而且学习积极主动,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她们的这种教学方法,符合教师、学生和教学内容三方面相互作用的教学法理论,一些教师相继灵活运用。我受到这种教学方法的影响,加上长期教学经验的积累,主编了《英语听说教程》一书。该书有三位英语系教师李创国、朱卓新、杨德贤参加编写,外籍教师(LisaRoslyn)帮助校阅,于19929月由广东省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并被广东省中小学教师自学考试办公室定为中小学教师进修高等师范英语专科自学考试的教材,全省使用。

    三、不断创新、扩大影响

    “英语角”活动是造就良好的学习环境,增强听说能力,提高教学质量的一种手段。我们大胆创新提出试办“英语角”计划,得到学院领导批准后,“英语角”第一次从校内扩展到校外,欢迎全市各界英语爱好者参加。1988110日是“英语角”面向全市开放的第一日。198819日《茂名日报》第一版刊登了一条消息:“为了适应我市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需要,茂名教育学院英语系将在市区新湖公园内设星期天‘英语之角’互相演讲英语,用英语交谈,用英语问答,互相学习英语。活动时间暂定为110日、17日、24日”。110日那天,一大早,来自各学校的师生、各外事单位的公务员、各医院和社会上的英语爱好者有1000多人,三五成群涌入新湖公园。英语系的全体师生早就在那里等候,表示欢迎。大家三五成群用英语对话,互相交谈。一大群英语爱好者把被邀请来英语系讲演的怀克夫人( Mrs. Fike )团团围住,试着用自己能表达出来的英语向她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她都予以回答。她后来激动地说:“真没想到,茂名市民那么酷爱学习英语。”已是中午,许多英语爱好者仍不愿意离去,一些人吃了中午饭又返回来,抓住机会多讲几句英语。后来“英语角”从新湖公园移到学院门前大草坪(现在的市中心广场),时间改为晚上7时起进行。参加的人依然络绎不绝。

    全市性“英语角”的诞生,促使各类“小小英语角”相继问世,市十二中师生以班级或年级为单位,利用星期三下午的部分时间,开辟“校内英语角”。高州县、电白县也相继出现“英语角”。风行一时的“英语角”,往往都有英语系师生的身影,直接、间接地指导和影响着“英语角”活动的顺利开展。 “英语角”成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第二课堂。

    英语系创建初期,从三个教师白手起家,到后来每年也只不过有七、八个教师,经过艰苦努力,想方设法提高教学质量,圆满完成了学院交给的培训任务,从1985年至1992年培训两年制高等英语专科学生五届共393人(包括两年制在职教师英语专科学员53人),三年制广东省广播英语师专班两期共234人。这些毕业的学生(学员)分配到各学校当教师的,许多毕业生后来都成了中学英语教学骨干和优秀教师。(罗劲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