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友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良心商家,热心慈善,打造硅PU名牌企业——记我校1981届校友、长河化工实业集团董事长赵文海

    发布时间:2017-11-22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校友风采录(一)\1981届赵文海\1981届校友, 赵文海.jpeg

        1979年,恢复高考的第二年,一个貌不惊人的江门新会农村小伙考上了广东石油学校,被分在炼15班,这个小伙子就是赵文海。赵文海出生于广东江门的一个农村,当时在农村,努力读书是走出农村最好的途径。


     


    坚毅敏锐,眼光独到


    15班的同学毕业后大都去从事与石油工程相关的行业,赵文海是他们班为数不多的体制外的同学之一。按照当时的体制,大学生毕业是有工作分配的,刚大学毕业的赵文海被分配到一家国营企业。凭其出色的管理才能,年仅27岁的他就当上了厂长。在别人看来,如此年纪就有这样的成就,应该是前途无量。但是,不安分的内心让赵文海做出了改变他一生轨迹的决定。

        1992年,是赵文海人生的转折期。这一年,邓小平南巡,赵文海看到了巨大的商机,于是他毅然辞职下海经商。创业初期,赵文海接触过各种行业。不同的行业经验锻炼了他坚韧的毅力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经过二十多年的商海弄潮,赵文海成就了一番事业,带领他的企业成为了行业的领航者。


    投身研发,引领时代


    2002年左右,随着国家对全民体育健身设施的投入,赵文海意识到体育场馆地面铺设行业十分具有潜力。赵文海召集其公司技术团队,通过不断对配方调整与反复的试验,研发出一款用于户外篮球场面层铺设的专业弹性材料,并把这款材料命名为“硅PU”。


    酒香还怕巷子深,好产品还需宣传。2005年,赵文海带领他的团队在上海体博会宣传这款新材料时,来咨询的客户络绎不绝,“硅PU”一炮而红。硅PU的发明,迅速占领了国内市场,从此开创了国内户外球场建造材料新标杆,这是一个划时代的改变。硅PU是目前国内户外篮球场建造最常用的面层材料。赵文海也被称为“硅PU”之父。后来,这个材料在德国科隆参展的时候,外国人都对这个中国创造的材料竖起大拇指。


    贡献成果,取得威望


    “硅PU”的成功,使得赵文海的公司长河集团,在体育场馆地面铺装行业中站稳了脚根。后来,赵文海带领其公司团队又陆续研发出多种应用于跑道、健身步道、学校等地面的优质环保型地面铺装材料,纷纷被同行引用。可以说,赵文海为中国体育产业建设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因此,他在行业内也有了极高的威望。


    追求完美,慈善仁爱


    赵文海对于产品,一直追求极致与完美。他经常说:“我们做运动地面材料的初衷是为了保护孩子们的健康,让孩子们能快乐的运动,所以我们必须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产品必须是健康环保无毒,能让孩子们放心的运动。”他公司生产的产品,都是经过反复地试验应用后,才推出市场,他决不允许产品出现任何的瑕疵。赵文海带领着长河集团一直努力践行着“美化地球、保护地球”的使命。正是对产品质量的这一份执着,让越来越多的客户认可他的企业,使赵文海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思事顾彼、思利及人”是赵文海带领的长河集团一直以来坚持的企业文化,这也是这家企业一直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的重要原因之一。赵文海要求公司员工做每一件事情前学会换位思考,做到处处为客户着想,这也是长河集团在行业内受到客户、同行者尊重的原因。


    赵文海还是一个热枕于慈善公益的企业家,他是中国最早的一批狮子会成员。赵文海始终认为,企业家把企业做大了,就应该担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他认为,做慈善,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做公益不在于做的事情多伟大,而在于能够帮助到真正有需要的人,而做公益的人的内心也会在不断地做慈善中得到升华和最大的满足感。他除了自己参与慈善事业外,还带领朋友、客户、同行一起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2016年初,长河集团成立了“长河慈善基金会”,这是赵文海为他的朋友、客户提供的一个做善事的平台,让更多的人共同投入到慈善事业中来。


        同样的,与赵文海一样有慈善仁爱之心的还有“炼15班”的同学们。“炼15班”的同学们一直铭记感恩母校的教育,十分关心母校的发展,同学们还自发捐资成立助学基金会,每年拿出10万元,资助鼓励母校的师弟师妹们,希望他们努力学习,早日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