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友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工作是一个进步的过程——记我校2004届校友、全国技术能手李刚

    发布时间:2017-05-31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李刚:男,中共党员,茂名学院(现广东石油化工学院)04届本科毕业生,20048月参加工作,现为茂石化炼油分部联合六车间主任。获奖如下:20059月,获得“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称号,并被破格授予技师资格,2007年被中石化和共青团中央联合授予“中石化十大杰出青年创新创效奖”,2008年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09年获“南粤技术能手”称号,2011年茂名石化“优秀共产党员”。 


    没有用不上的学科,只有不会用的人


    李刚是我校升本后的第一届本科毕业生,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一年,就获得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称号,工作三年被中石化和共青团中央联合授予“中石化十大杰出青年创新创效奖”,工作四年就已经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此后也不断获得荣誉。李刚之所以能获得的诸多荣誉与他的大学学习是分不开的。李刚认为“没有用不上的学科,只有不会用的人”。作为一名学习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却当过4年设备员,并且后来竟升为设备主任的李刚表示,他之所以能够胜任这些工作,就是因为学校的课程宽度够大,他不仅可以学习相关的行业知识,还可以利用相应的设施进行学习实践,这无疑让他有了更多的岗位方向可以选择。而且在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可以帮助他在工作中遇到实际问题时有途径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毕业不代表不学习了 
     

    “在工作岗位上谁都帮不了你,要靠毕业生快速地把学校里学的知识快速地转化为生产力,才能在一众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毕业后的李刚并没有丢掉书本,恰恰与之相反,他选择了继续回校学习。毕业后学校会收回图书馆的借阅证,为了能继续留在学校学习,他向老师寻求帮助,以老师家属的名义办理了借阅证,坚持在图书馆学习。他不仅看图书馆的藏书,还常常把工作的资料书带到学校的图书馆进行学习,“学校的学习氛围好,比较能学得下去”。就这样,李刚在图书馆一呆就是3年,这三年里他坚持阅读学习,积累了大量的专业知识,这些知识不仅帮助他顺利通过公司“每月一大考每周一小考”的技术考核,还让他拥有了比其他人更丰富的知识量,支持着他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


    工作是一个进步的过程

     

    一个有真正大才能的人会在工作过程中感到最高度的快乐。李刚就这样一个快乐工作着的人,工作使他进步。刚进厂就获得荣誉,只用了短短十几年时间,就由一个初出茅庐的毕业生,迅速成长为石化行业的技术能手、炼油分公司的基层干部,其中艰辛自是不必多说。但李刚却表示“这不算艰辛,相反这是一个进步的过程,攻克难关会让我有成就感。”他的一言一行无不显示着他对工作的热爱,他认为干活的时候是累的,但是当攻下一个难关,物质和精神都得到了双重满足的时候,一切的付出就都值得了。而且年轻的时候不拼要什么时候拼呢?再加上公司的福利待遇好,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为他们考虑周到了,他可以心无旁骛的埋头于工作中,“三两天不回家是常有的事”。工作不仅促使李刚技术进步,还让他拥有强健的体魄。 
     

    创新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 
     

    技术是没有止境,只要社会有需求就会有创新。李刚接下来的工作计划还是以技术创新为主,他表示要多学习先进的生产技术,在专业上攻关一些难题。他不仅自己在工作中勇于创新,同时也鼓励年轻人积极创新。他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并不像社会上人们所说的那样吃不了苦。相反,他们不仅能吃苦,还有过硬的理论知识,拥有获取信息的途径,又有上进心,“只要给年轻人一个舞台,他就可以创造精彩”。李刚表示虽然如今的学生跟着老师做项目,拿过一些荣誉,但他们只是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缺乏独立思考和实际操作的能力,而创新最需要的就是这些能力,因此,李刚对我们提出建议希望师弟师妹能多与校外企业合作,通过实践来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从而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


    一路拼搏,李刚获得众多的荣誉,这是对他辛苦付出的回报,更是对他工作能力的肯定。他有创新的动力,对技术创新充满兴趣,又能以心态待情,相信他今后一定能再创佳绩,获得更多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