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知识科普

撰稿: 时间:2020-09-17 点击数:

网络安全知识科普︱这些雷区,千万别碰

近年来,网络发展迅速,互联网已经成为每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因素,为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隐藏着不少安全隐患。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4日至20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今年活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关于网络安全知识,你知道多少呢?快来学习吧~

 

什么是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是指网络系统的硬件、软件及其系统中的数据受到保护,不因偶然的或者恶意的原因而遭受到破坏、更改、泄露,系统连续可靠正常地运行,网络服务不中断。

这些网络安全知识,你要牢记!

病毒攻击

对于来路不明的电子邮件、互联网浏览器软件等要保持警惕,首先用杀毒软件查杀后,确定无病毒后再打开。

红包陷阱

遇到需要输入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账户等个人隐私信息的红包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很可能是骗取钱财和个人隐私的假红包。

免费WIFI

谨慎使用公共WiFi。尽量不使用不需要验证或密码的公共WiFi,在使用公共WiFi时,不要进行网络购物或者网银操作。

泄漏隐私

天上不会掉馅饼,切勿轻信陌生电话、短信,保护好个人隐私,警惕网络诈骗。

轻信谣言

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别让错误的信息蒙蔽了双眼。

温馨提示:

一、设置足够长度的安全密码,最好使用大小写混合和特殊符号,不要为了贪图好记而使用纯数字密码。

二、不要随意在陌生网站上购物。

三、网上交友需谨慎,不要随便添加陌生人qq或者微信。不要说出自己的真实姓名和地址、电话号码、学校名称、密友信息。

《网络安全法》规定

任何个人和组织使用网络应当遵守宪法法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不得危害网络安全,不得利用网络从事危害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宣扬民族仇恨、民族歧视,传播暴力、淫秽色情信息,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以及侵害他人名誉、隐私、知识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等活动。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参与网络建设、提高网络素养、捍卫网络安全

不仅是战略层面的国家大事

更是我们每位网民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官渡二路139号第二教学楼A楼11楼  邮编:525000

Copyright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粤ICP备050088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