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实验教学中心平台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文法学院简介

一、学院概况

文法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师范)、法学、历史学(师范)、学前教育(师范)4个本科专业,4个系(中文系、法律系、历史系、教育系)以及2个中心(创新创业与培训中心、文法实验教学中心。学院自2007年成立以来,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在学校“做大做强石油化工学科,做精做实人文社会学科”整体思路的引领下,学院以学科(团队)与专业集群建设为抓手,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绩。学院现有省、市级以上科研平台5个(广东省冼夫人文化研究基地、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广东冼夫人与非遗文化社科普及基地、茂名市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茂名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二、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专任师资54名(含外籍教师),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22名,博士30人,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23人,教师队伍结构完善,梯队层次合理。学院全职引进台湾跨文化交流团队(3人)及乌克兰自然哲学团队(2人)。学院拥有校级产业学院2个(知识产权学院、律师学院),校级教学团队2个,省本科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学院教职工近年来先后获得省级教研与质量工程建设项目8项,其中中国现代文学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法学专业获得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支持(已验收)、广东诚挚律师事务所法学教育实践基地被认定为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已验收)、茂名市蓓蕾实验幼儿园教师教育实践基地、茂名市育才学校教师教育实践基地、茂名市行知中学教师教育实践基地被认定为省级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

三、学生培养

文法学院着力于培养“实践能力强,具有好心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学院特别注重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建有文法实验教学中心,包括模拟法庭、普通话考试中心、钢琴房、学前教育实操室等16间实训场所,共计1368㎡。为了满足学生实践教学需要,完善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应用型人才,近年来先后建立了适应不同专业需求的教学实践基地。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基地包括:茂名日报社、茂名电视台、茂名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茂名市育才学校、茂名市祥和中学、茂名市东湾学校、茂名市行知中学等;法学专业教学基地包括: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茂名市中级人民法院、茂名市人民检察院、茂名市人大常委会、广东诚挚律师事务所、广东诚挚(广州)律师事务所、广东公勤律师事务所、广东南木律师事务所、广东大篆律师事务所、广州立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等;历史学专业教学基地包括:茂名市党史地志办、万旅集团茂名市浪漫海岸国际旅游度假区、茂名博物馆、维也纳酒店集团等;学前教育专业实习见习基地包括:安童教育管理(广州)有限公司、茂名市芝麻林优才幼儿园有限公司、茂名蓓蕾幼儿园、信宜市玉都大地幼儿园等。

四、社会捐赠

文法学院自建院以来,高度重视开发利用社会资源兴资办学,吸引一批企业与个人捐资助学。2014年学院与广东诚挚律师事务所签订“诚挚律师所奖学金”捐助协议,签约6年,每年捐资2万元用于学生奖励,至2019年已经捐助共计12万元奖学金,资助近300余名学生。

五、就业前景

文法学院的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受到社会各行业的普遍欢迎,每年的就业落实率为90%以上,就业方向主要有党政机关公务员、中小学教师、事业和企业单位文员等。文法学院培养出多名优秀毕业生,许多人已走上领导岗位,成长为各行业的业务骨干,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发挥着重要作用。

文法学院领导班子积极开拓进取、团结奋斗,全体教职工努力工作、奋力拼搏,全院已经形成了优良的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学院正在向着一个更加欣欣向荣的明天快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