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广油校报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广油要闻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

时间:2022-09-29阅读次数:来源:党委宣传部分享到:

学习现场

9月29日下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在图书馆208会议室举行第10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清华主持会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张清华在“第一议题”中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副书记张锅红传达了上级两个保密文件精神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八专题学习内容:“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其他参会人员分别围绕高校科技创新、科研人才培养、教学学科高质量发展、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引领支撑、科研提质、提升人文社会学科研究水平、人才强校、服务石油石化产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谈了体会,对科技创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良好的建议与意见。

张清华围绕本次专题学习,代表学校党委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心怀“国之大者”,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要从提高政治站位的高度,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刻理解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空前迫切性和重大意义,始终把科技创新这个“国之大者”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各项工作走深走实。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编制好“十四五”科技创新及社会服务发展规划,为广东省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二要加强科研攻关,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紧密结合国家石化产业发展和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推进广东省实验室茂名分中心、“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高新研究院、茂名绿色化工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学校自主创新能力。三要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致力创新的评价制度,使科研工作者能够凝神聚力创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要做好青年科研人员的服务工作,强化问题导向,助力青年人才发展成长。四要提高科研质量和水平,要深度融入石化行业创新体系,在拓展劣质油绿色转化、石化装备智能安全体系构建、石化污染控住等领域范围,扩大差异化优势,争取在高级别科研项目、科学技术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五要继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校上下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三是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以科技创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力推进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二要全面加强学科建设,坚持“做强做大石油化工类学科、做精做实人文社科类学科”,依托优势工科、积极推进工、理、管、经等学科交叉,形成良好的学科发展生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三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完整高效的科研体系,强化科研创新团队的引领支撑作用,持续推动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进一步增强学校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和沿海经济带地区承接重大产业的能力。四要聚集优化创新要素供给,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持续壮大青年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文/党委宣传部  图/新闻中心)

撰稿:韩青芩    审稿:黎齐英    审核:孔祥龙    签发:刘国平

上一篇:学校召开2022年国庆前后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下一篇:学校以“领学带学督学”活动大力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贯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