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广油校报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广油要闻 > 正文

学校首届学党史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校级选拔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1-09-11阅读次数:来源:教务处分享到:

选拔赛现场

9月11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在图书馆报告一厅、报告二厅举行首届学党史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校级选拔赛,全校20位参赛教师分工科组、理科文科组进行了精彩的展示。

本次比赛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材料评审,占总成绩的30%,第二部分为现场评审,占总成绩的70%。材料评审由教务处组织专家对参赛课程的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教学大纲、课堂教学设计进行评分。现场评审采取“5+15+5”赛制,即5分钟说课、15分钟现场教学、5分钟现场答辩。校级比赛当天,由华南农业大学蒋爱民教授、广州大学吴九占教授等16人组成评委专家组参与评审。

参赛教师比赛现场

蒋爱民教授对本次学党史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校级选拔赛进行了总结。建议应重视对评分标准的研究,理清说课与现场教学的概念、把握比赛过程中角色的转变,注意思政的融合应依托于专业课程,选取的教学设计题目应更好的体现“两性一度”,在课程设计上应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体现科技含量、做好课程总结,比赛过程中应准确掌控说课与课堂教学的时间。

广州大学吴九占教授结合选手提交的材料及现场比赛表现,建议教师要对标《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课堂设计要注重“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度”的体现,要“重点讲够,难点讲透”“突出特色,融合自然”;注重凝练、突出主线,保证说课与课堂教学时的一致性;关注细节、杜绝错落,强调选取合适的例子、制作精美的课件。

根据评审结果,拟推荐金焕、隋殿杰、谢玉鹏、杨云英、张芹秀、江蓉、周莹、邱雪璐共八位教师代表学校参加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教务处将继续组织专家对参赛选手进行一对一指导,力求在参加省赛取得好成绩。

教务处负责人指出,本次大赛旨在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党史见行动落实到做好教学工作、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的实际行动上,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引导广大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内涵,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提升参赛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学校开展了面向校内全体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系列专题培训,邀请校内专家对选手参赛材料提出修改建议;邀请多位省内外专家进行了3场线上专题报告,共约400位教师参与了培训交流。

比赛合影


(文/教务处  图/新闻中心)

撰稿:冯晓琳 苗宇    审稿:刘美    审核:孔祥龙    签发:刘国平

上一篇: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喜迎2021级新生

下一篇:重大突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工程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