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广油校报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广油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个石化装备安全智能化共同体在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成立

时间:2020-09-19阅读次数:来源:新闻中心分享到:

研讨会现场

9月19日,全国技术过程故障诊断与安全性战略研讨会在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召开。130多位行业的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专家学者聚首,共同研究探讨石化装备安全智能化,绿色石化的清洁生产、安全生产,解决石化装备安全的“卡脖子”问题,为广东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服务。该次研讨会,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承办。

签约现场

会上,沈阳鼓风机集团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广东茂化建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举行签约仪式。三方结成石化装备安全智能化共同体,联手为石化类企业提供设备安全新的解决方案,此做法在全国石化行业尚属首创。共同体将在石化装备健康管理、故障诊断技术、人才交流与培训、科技研发、实验室共建等方面建立全方位的合作关系,在基于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石化装备健康管理技术、工业机组故障诊断、工业机组信息处理、工业机组可靠性分析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在前述技术或服务领域的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客户服务、网络支持、信息转接、宣传推广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共同推进石化装备健康和安全技术发展。共同体将聚合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平台优势,为全国石油化工企业提供石化大机组复合故障智能诊断、石化机组油液分析、石化机组在线动平衡、石化装备结构强度与腐蚀分析、复杂电磁环境信号检测处理、石化安全生产与过程系统信息集成等方向的先进设施和原创成果,在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市场营销、产业推动等多个领域开展强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各方技术与服务的延伸和发展。预计共同体将为茂名石化、中科炼化、北海炼化、中海油惠州炼化等全国特大型石化企业的石化装备提供安全、便捷、智能化的个性化服务,并为企业创造数以百亿元的经济效益,并在石化装备安全领域形成具有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平和强大的社会影响力。

近年来,学校在广东省委“双高”“冲补强”“组团帮扶”战略的指引下,按照差异化发展路径,全力推进石化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致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差异化竞争优势明显的学科专业群,建设一批有明显竞争优势的科技创新平台,产出一批能解决关键技术的技术成果。学校积极发挥在国内石油高校中劣质油加工、石化装备安全、石化污染控制领域的技术优势,在重点人才、重要平台、重大项目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形成连年蓬勃发展、多点连续突破的良好发展势头,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学校先后获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7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1项;授权专利1565项。全校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省重大科技专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一大批,R&D经费超6.3亿元,外源经费达2.89亿元。学校建立院士工作站1个,已建设有广东省石化装备故障诊断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石油化工污染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省级创新平台。

学校在石油化工领域形成的标志性科研成果,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石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不少地市、企业纷纷前来,加强与学校的合作。截至目前,学校与汕头、惠州、潮州、韶关多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企业共建“广油—美联新材料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与华南理工大学和茂名市高新区共建联合技术创新中心。同时,积极推进广油粤港澳大湾区绿色石化产业技术研究院及面向茂名石化产业创新融合体系暨广油大学科技园建设。

据悉,到2025年,学校将建成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绿色石化产业的科技服务体系,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的石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学科体系,学校整体科研实力和服务社会能力显著提升,建设成为石化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学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集中力量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文/图 新闻中心)

撰稿:刘国平   审稿:黎齐英   审核:孔祥龙   签发:刘国平

上一篇:建工学子在全国BIM-CIM创新大赛中荣获佳绩

下一篇: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