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广油校报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广油要闻 > 正文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时间:2020-09-18阅读次数:来源:党委宣传部分享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要求,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9月16日—18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党委中心组举办了为期三天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学习培训班,本次学习采取专家辅导报告、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对“第三卷”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学习。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清华主持集中学习研讨会,并在开班动员会和结业会上讲话。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培训学习。

张清华书记、校长讲话(黄卓乾 摄)

张清华在开班仪式上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他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思想风范、核心内涵和精髓要义。一是要在把握思想精髓、核心要义上下功夫。要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马克思主义经典同宗同源的真理力量、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之魂、补足精神之钙。二是要在与时俱进、勤学不懈上下功夫。大家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第一时间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深刻内涵、核心要义进行学习传达、研究贯彻、推动落实,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成果跟进。三是要在带头学习、坚持以上率下下功夫。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学”上用真功,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问题学。在“做”上见真章,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主动查找思想差距、作风差距和工作差距,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确保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层层立标杆、级级作示范,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四是要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上下功夫。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聚焦申硕、“十四五”规划、毕业生就业、科研、教学、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各个环节,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生动实践。

学习会现场(肖建邦 摄)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省委宣讲团成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文涛教授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了专题辅导报告。胡文涛教授精心解读了第三卷的主题、定位、精髓和意义,系统梳理了编辑框架和逻辑结构,并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基本概况”“国家治理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党的政治建设”“习近平外交思想与我国对外工作、聚焦命运与共”三方面进行了系统和深刻的阐述。

学校领导班子、党委常委及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在集中学习中领学、带学、促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和学校实际,分别就以人民为中心、纪检监察工作、媒体融合发展、目标问题导向式教学方法、高校科技创新、干部选拔和人才培养、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性、工程教育认证“三个理念”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职责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

为进一步巩固专题研讨班学习成果,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持续推向深入,张清华代表学校党委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意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要丰富学习形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各二级党委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此次学习班为新起点,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党政联席会的第一议题,作为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必学内容,列出专题、集中研讨;以党支部为单位,丰富学习形式,全员覆盖、有效覆盖,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安排和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学习研讨会、党员大家讲、基层党员培训班、专题辅导报告会等各类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三 要强化成果运用,开创工作新局。要全面对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学校出现的新问题进行全面审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联系申硕、新师范发展形势、人才培养改革、教学水平改进等各项工作,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和干部执行力等问题,及时修正完善工作思路和落实举措,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强大精神动力。

(文/党委宣传部  图/新闻中心)

撰稿:韩青芩   审稿:黎齐英   审核:孔祥龙   签发:刘国平

上一篇:全国首个石化装备安全智能化共同体在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成立

下一篇:我校梁燕老师荣获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