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广油校报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温“油”人物 > 正文

退休不褪色 白发映丹心——离退休党员蔡宣礼、洪觉典夫妇为抗疫献爱心

时间:2020-06-16阅读次数:来源:分享到:

34日下午,学校党委组织部的党费账户收到了一笔40000元的抗疫捐款,这是我校离休老干部蔡宣礼、洪觉典(退休老教师)党员夫妇响应党中央号召,为抗疫所捐的一笔爱心款。  

新冠肺炎疫情时时刻刻牵动他俩的心,在疫情刚出现的1月底,春节刚过蔡宣礼同志就打电话给在广州的支部书记冯寿进和学校离退休党委负责人,询问是否组织捐款,在得到还没接到上级捐款通知的答复时,他表示如有捐款的通知就第一时间通知他。在32日离退休党委转发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后,他夫妇俩立即表示要捐40000元,以帮助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和患者。他们说“国家有困难,我们应该义不容辞。我们年事已高,帮不上做些具体的工作,但表示下心意是应该的!”。话虽不多,却是肺腑之言,照见的是共产党员鲜活的初心。  

蔡宣礼同志今年90岁高龄,是一位有着39年党龄的老党员、离休干部;洪觉典老师86岁,也是一名有37年党龄的老党员。老两口年事已高,行动不便,身患多种老年疾病。蔡宣礼同志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洪觉典老师每个月的药费就要1500多元。可他俩从来都不向学校申请过困难补助,平时老两口省吃俭用、勤俭持家,可是对灾区人民却出手“大方”,多次为汶川等灾区人民捐款,也多次向学校爱心基金、校友会捐款,每次数额不菲,却要求低调处理不要报道。夫妇俩虽然退休多年,仍时刻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他俩尽管年事已高,仍十分积极参加离退休党组织活动,支部活动从不缺席,体现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赤子情怀。  

出生于1929921日的蔡宣礼同志,是广东潮安人,19494月就在潮州金山中学参加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地下团),做情报工作、群众工作和其它革命工作,194912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潮州市军管会工作。1952年转业任潮阳一中教师,1954年调入华南工学院附设工农速成中学(我校前身),之后一直在我校工作,198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光荣离休。在校工作期间,蔡老师工作认真负责,大胆创新,做出许多骄人业绩,1979年他牵头创建了仪表专业(自动化学院前身),并任仪表专业主任,1989年又牵头创办电教室(现网络与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前身),并任电教室主任。他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工作者,1960年被授予“广东省文教战线先进工作者”称号(省级劳模),1979年被评为“茂名石油工业公司劳动模范”,1985年被评为“广东省高教战线先进工作者”,1988年被评为“广东省高教系统先进工作者”,2019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洪觉典老师也在我校工作近43年,为学校培养了大批学生,她爱生如子、诲人不倦,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受到学生们的爱戴,许多学生现在还经常探望他,保持着深厚的师生情谊。  

退休不褪色,白发映丹心。蔡宣礼、洪觉典夫妇的大爱捐款,是我校广大离退休党员自愿捐款抗疫行动的缩影。学校党委倡议书发出的第一天,我校离退休党员就有85人捐款近4万元,有的年老多病,自付医药费高生活困难的党员,按照倡议可以不捐款,但他们却毫不犹豫地2000元、1000元、几百元地捐出,有的支部人均捐款近千元。这一笔笔爱心捐款,一份份火热情怀,充分体现了离退休老党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表达了对党、对国家和人民的深厚情怀,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备注:蔡老师、洪老师一再要求他们捐款的事不要公开不要报道。但在知道两老捐款意愿后,离退休党委书记、处长吕国善马上向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清华,副校长彭志平,组织部长陈龙彪汇报,他们均对两老的高风亮节表示敬意和感谢!要求要把此正能量大力宣传。因此,离退休党委根据平时了解的情况和档案资料形成此文稿。未经两老同意,特此深表歉意)  

 

(文/图 离退休  )

撰稿:张健强   审稿:吕国善 审核:孔祥龙 签发:刘国平  

 

上一篇:【广油“西迁精神”新传人的故事(六)】让梦想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援疆2018届校友张雪莹自述

下一篇:初心不改公仆情怀 本色不变赤子丹心——记广东石油学校原党委书记张健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