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学院多措并举开展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6 10:16:15  浏览次数:

团员由一个基层组织转移到另一个基层组织,必须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避免毕业后学生团员“失联”。为更好地完成“智慧团建”系统工作,配合2020届毕业生顺利完成离校相关手续,材料学院多措并举,通过召开团总支专项工作研讨会、毕业班年级大会和毕业班班团干培训会议等多种方式,有序开展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为毕业生团员按时完成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做好细致、周到的服务和指引工作。


材料学院团总支召开工作研讨会

5月9日上午,材料学院团总支副书记范加珍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组织团总支主席团、组织部全体学生干部召开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研讨会,会议专门就如何做好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展开了研讨。

会上,范加珍老师建议:第一,在毕业生进行论文答辩以前,通过召开级会,使毕业生了解自己应该将团组织关系转接到哪个团支部,并收集好全体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出组织等信息;第二,要对毕业班团支部和组织部学生干部进行业务培训,使其了解团组织关系转接的要求及具体操作流程,以便更好地为毕业生做好指引和咨询服务工作;第三,要求学院团总支明确工作时间节点,将每项具体工作开始和完成的时间点以及工作内容罗列出来,有序开展工作,切实为毕业生做好转接指引和服务工作。

此外,会议还就“若毕业生生源地不接纳该团员如何处理?”、“各项具体工作开展的时间”、“如何安排团总支学生干部对毕业生进行指导、咨询、答疑?”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初步明确了毕业生组织关系转接的工作部署。


召开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与西部计划政策宣讲年级会议

5月11日晚,材料学院召开了2020届毕业生年级会议,会上,材料学院团总支副书记范加珍老师重点介绍了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要求以及西部计划政策。


     范加珍老师强调了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重要性,结合往届毕业生转接案例,向全体毕业生团员介绍了团组织关系转接的优先选择去向,并演示了团员如何进行线上转出操作。

此外,范加珍老师还作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宣讲,详细介绍了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一校一社工”专项以及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希望乡村教师”专项3个项目所需人数、要求、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地区以及西部计划的政策和生活保障支持。


最后,范加珍老师希望各位毕业生能认真按要求完成好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并鼓励同学到西部去奋斗,播撒青春正能量。


召开毕业班班团干团组织关系转接培训大会


     5月14日晚,材料学院团总支组织部通过腾讯会议召开毕业班班团干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培训大会,材料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沈豪祥、团总支副书记范加珍、团总支主席黄宗辉、组织部全体干部、全体毕业班团支书以及班长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由组织部邓仕红主持。



     会上,组织部邓仕红同学详细介绍了团支书在智慧团建上如何进行组织关系转接审核、基层团支部退回的解决办法等。各班团支书、班长积极参与线上互动,针对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中存在的疑问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范加珍老师在总结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团支书引导同学们要重视自己的团籍档案,清楚自己的团籍去向。二是要广泛宣传和发动,使同学们了解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重要性。三是明确责任分工,班长辅助团支书开展工作,为毕业生完成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做好咨询、服务和指引工作。 

 


    会议的最后,党总支副书记沈豪祥老师强调了毕业生档案的重要性,希望班干部能认真做好毕业季相关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为班级同学和学院做好服务工作。并祝愿毕业生前程似锦,同时欢迎同学们常回母校看看。

材料学院团总支多措并举,通过多种宣传方式使毕业生团员清楚地了解了团组织关系转接的操作流程,同时通过培训提高团支书、班长和组织部学生干部的业务技能,更好地助力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为毕业生团员做好服务和指引工作。

撰稿:李金英   审稿:范加珍   审核:沈豪祥   签发:黄军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