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学院:以专业认证为契机,以OBE理念为导向,全员推进线上教学“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03-22 11:20:23  浏览次数:

 

226日以来,材料学院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齐心抗疫情”号召,以专业认证为契机,以OBE理念为导向,以“全员—全过程—全教学平台”的新“三全”育人思路及“准备——预演——实战——提高”四阶段渐进布局,为线上教学工作保驾护航。经过第一周“磨合”期,学院线上教学逐步进入“提质增效”期,经过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线上教学成效初显,师生反馈好评不绝。

 

靠前指挥,强化指导督导,领导班子当好线上教学“主心骨”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教学督学工作)

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学院领导班子历来高度重视教学工作,疫情之下更是立足岗位,靠前指挥,师生至上,携手共进。学院领导班子多次组织线上教学专题会议,征询意见并出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督查方案》等文件,迅速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线上教学指导组,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要求,压紧压实责任,保障教学质量。

 

 

(学生多日100%打卡率彰显良好学风院风 )

近一个月来,领导班子扑下身子,“下沉”一线,主动参与到线上授课、教学督导、教学改革、学风建设等各个环节,担当作为,当好线上教学“主心骨”。院长曹更玉教授讲授《文献检索与科技论文写作》时,躬亲示范,用好“翻转课堂”突显学生“课堂本位”意识,使用“钉钉会议”、“腾讯会议”等多个软件打好“组合拳”,引导学生主动思考与解决难题。党总支书记黄军左教授身为材料加工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不仅认真开展学院教学督导,还积极参与课程团队教学研讨。她结合多年授课经验,从思政育人、教学设计、板书展示、师生互动及作业发布等环节耐心给青年教师“出谋划策”。副院长齐民华教授结合专业认证工作,推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教研室教师将工程教育毕业要求指标点更新细化到所有专业课程中,并督导教师线上教学环节采用OBE理念,以问题导向开展课程教学设计和实施,以工程师培养要素开展学生能力考核。副院长彭绍洪教授讲授《高分子材料研究方法》时,创新开展线上seminar教学,以组内“头脑风暴”模式激发学生学习潜能。同时,他强调特殊时期教师不忘教学科研“两手抓”,以教学反哺科研,为学生返校后毕业论文及实验教学打下扎实基础。党总支副书记沈豪祥组织辅导员、班主任认真做好线上出勤统计、易班平台“打卡”、流量补助申请、校园“云”招聘等工作,他说:“连日来学院打卡率保持在100%,既反映学院上下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视,也表明学院线上学习学风持续向好”。

 

守土担责,深挖育人要素,专业教师当好线上教学“排头兵”

 

(学院老师们认真开展线上教学)

 

(课程组展开线上教学课程思政建设研讨及经验交流)

“云”油课堂抬头不见学生,只有闪烁的屏幕和深邃的镜头,如何保障在线学习和线上课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这是开学后学院教师努力解决的头等大事。为了以高质量在线教学应对疫情期间“育人”大考,专业教师致力当好线上教学“排头兵”,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一是发挥课程团队的合力优势,针对在线教学平台培训、在线教学资源收集、优秀教学案例分享、课程教学设计、1+1”(课堂由资深教师主讲、青年教师辅助)课堂协作、师生线上“破冰”与互动、课程回放与反思等开展专题研讨,汲取群众智慧,推动线上教学;二是发挥课程思政的德育力量,在专业教育中巧妙融入疫情防控、社情行情、青年担当、人生价值等思政元素,引导学生关注民生,关心国情,热爱祖国;三是把握教学“时间点”的价值因素,教师竭尽全力在“课前”制定详细的课程教学计划、“课中”建立亲密友好的学习氛围,“课后”布置清晰可量化的作业,层层推进,了解学生满意度及课程达成情况,形成教学周记,确保课程持续改进。

 

(线上教学教师与学生互动截图)

教研室主任史博老师作为课程组组长,带领教师集体备课时,集思广益,深度挖掘课程蕴含石化产业特色与思政育人要素,并将广精神专业培养目标充分融合。例如在《高聚物反应基础及合成工艺学》概述部分授课时,任合刚和杨鑫莉老师在专业知识中融入世界高分子材料发展史及其行业价值,学生自主搜索汇报国内外高分子材料领域的领航者公司发展历程及其特色,结合茂名油城特色及学校“因油而生、为油奉献”的办学特色,引导学生树立专业自信,练好硬核本领。在《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基础》授课时,许体文老师仔细阐述混合设备及橡胶塑炼环节学习要求及重难点,在案例教学环节引入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口罩产能从单日2000万扩至1.1亿这一“奇迹”般事实,引导学生学习工匠精神,增强民族自信。《高分子物理》授课时,班建峰老师结合生活中的高分子物理知识实例,通过尼龙纤维的发明和应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科研心态,为满足人类需求大胆创新, 课程思政收效甚好,学生学习兴趣大增。

 

积极向学,彰显青春力量,学生当好线上教学的“检验者”

 

(同学们专心开展线上课程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赞扬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品格,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肯定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通过“云端”学习,材料学院学生也同样用实际行动,不负国家对青年信任,积极向学,全面进步,努力当好线上教学的“检验者”。

线上学习第一周,很多同学尚未能从散漫的假期生活中及时”,某些自制力欠佳的同学甚至调侃,抱着手机学习就像“孙悟空抱着蟠桃”,稍不留神就被网购、网游诱惑“走人”。学院线上教学指导组基于专业认证要求——“以学生学习为中心,通过评价所有学生学习成果的达成度来评价专业办学的有效性,并对短板环节进行持续改进”,制定线上调查问卷,学生会及分团委组织学生干部,及时向同学发布与回收问卷,厘清学生学习现状、硬件资源、学习效果、教学评价及建议等情况,如实反馈给专业教师用于课程教学的持续改进。介于部分学生懒惰爱玩、学习进度滞后等现状,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起“云学习,共奋进”学习倡议,并以“督学员”角色实现线上课堂“零”缺勤。课堂逐步从“走人”过渡为“走心”模式,越来越多的同学被新颖的线上体验、清晰的板书设计、有趣的随堂测验、积极的师生互动、及时的课堂反馈所吸引,课堂氛围渐入佳境,课堂产出日益明显。部分同学除了按质保量完成作业,还会选择手写笔记、线上讨论、回放课程等方式加深知识点理解与记忆,进一步提高学习主动性与时效性。

 

(同学们积极参与教学讨论并手写笔记)

高分子17-3班刘丽敏同学说,“老师在线授课非常用心,有效利用多个教学app,课前发教案预习,课中进行ppt展示、速课讲解、直播答疑,课后回放与作业巩固,这让同学们学习效果得到极大提高”。高分子17-1班何祝鑫同学说,“线上学习让很多羞怯的同学变得主动交流,班级整体活跃度增强,老师点名随机,线上作答计时,遇到不懂问题还能发布弹幕,满满的在场感与挑战性,让我的学习兴趣更加浓厚。”“老师们很贴心,为了同学们用眼健康,将传统10分钟课间休息调整为两个5分钟休息。线上学习也让我更加勤奋,大家学习热情都高上去了,逆水行舟,不进就会退步”,高分子18-1班谢梓君同学说道。

疫情尚未结束,师生仍需努力。在接下来教学实践中,学院师生将潜心治学,取长补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优良的作风,更加务实的行动,将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推向新高,为高校疫情防控大考交上满意的“育才”答卷!

 

(撰稿:王序婷、史博   审稿:沈豪祥  审核:黄军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