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2019年度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

2019/03/08 10:44:58      人浏览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2019年度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

根据按照《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要求,为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意识形态安全的重点建设地位,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教学过程之中,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引导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以下具体措施予以保障:

一、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责任和组织保障

1、成立以卢诚、唐少莲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监督检查、指导、策划全校本科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建设,将思政课的课程建设和教育作为意识形态的重要工作来完成。此外,学院督导组成员(由学院领导共3人)每学期听思政课不少于10人次。

2、加强对思政课教师的培训,优化和提升教师的思想素质和教学水平,打造一支思想过硬,科研能力强,作风优良的师资队伍。为此,一要实行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策略。所谓请进来,就是请资深的思政课专家学者来院讲学,传道授业。例如邀请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育部思政教学委员会委员柴晋芳教授等专家来院讲学和指导工作。邀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尚旗教授、广州大学吴阳松博士、华南农业大学练庆伟博士、暨南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高贺博士等四位广东“特支计划”专家就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召开经验交流会。而所谓走出去,就是在业余时间组织教师去省内外高校学习交流。例如到省外的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求经;省内到岭南师范大学、广大、广东海洋大学、五邑大学等高校交流,从而开阔老师的视野,提升教学能力。二是请学院自己有经验、上课学生反应好的教师交流学习体会,做好教学研讨,在相互切磋中提高能力,发现问题,凝聚共识。

3、为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我院将严把教材使用关、严格执行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制定的教材,同时加强课堂授课情况的管理,学院组织人员对教师所授课内容进行定期审查。

二、落实学院意识形态工作二级责任制

1、完善思政课集体、备课制度。每月一次备课会或教学研讨会。具体措施是:教研室主任要按照教材内容及教学大纲梳理教学内容,每位教师按照不同的章节进行讲解,然后大家针对该教师的讲课内容进行探讨。思政课共有5门,将5门课的一些重点、难点进行研讨,形成共识。通过定期召开教学研讨,建设资源共享平台。

2、落实教研主任听课制度及教师之间互相听课的制度。每人听课不少于2次/学期,并且提交听课记录予以存档。教师之间的听课制度作为教学任务,年底予以考核,作为教学奖励金发放的重要依据。

3、定期组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组织师生就社会的一些热点、焦点、重点问题进行调研。

三、加强学院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通过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过支部生活等形式,大力加强学院直属党支部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充分发挥直属党支部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四、建立一支意识形态工作信息员队伍,及时收集、反馈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1、认真组织了学习《关于排查清理网站问题政务信息的通知》精神,成立排查清理网站问题政务信息领导小组:

组长:卢诚

副组长:唐少莲

成员:何小春、王夫营、吴冬梅、闫亚平

下设信息安全专职管理人员:陈睿、张晓红。

我们将通过学院、教研室、教师和学生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将意识形态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2、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报道的审查力度,严格履行审批程序。

3、进一步完善领导制度,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分管领导明确。党建工作有关于信息由书记审批,行政工作有关信息由院长审批,网络课程建及教学改革有关于信息工作由副院长审批。审批后的信息由专人实施发布。

4、、按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求,信息安全员陈睿、张晓红每天浏览并管理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客户端以及微博、微信等所有平台,出现问题及汇报,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五必须向书记、院长汇报1次网站信息及管理情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二○一九年一月十九日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