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师范)专业电子白皮书

作者: 时间:2024-03-03 点击数:

  物理学(师范)专业(英文名称:Physics (Pedagogic Orientation))专业代码:070201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适应国家新时代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广东省基础教育现代化的要求,坚持学校培养“人格健全,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的办学定位,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想信念坚定,教育情怀深厚,学科基础扎实,教育教学能力优良,富有合作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发展能力,能够在中学和其他教育机构从事物理及相关学科的学、研究、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人才,并为硕士研究生教育输送优质生源。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育人理念的要求,立足粤西、服务广东,致力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热爱中学教育事业,物理学科基础扎实,能够把物理学科知识、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有机结合,具有终身学习、创新意识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在中学、教育机构等专业领域从事物理教学、研究、管理等相关工作的中学物理教师。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达到的预期目标:

1.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自觉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师德规范,依法执教,扎根教育事业的信念更加坚定。

2.具备扎实的中学物理教师专业素养,熟悉中学物理学科的课程标准与教学规律,能综合运用物理专业知识和学科教学知识,针对中学物理教育的实际,娴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有效教学,能够有机结合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初步形成自身教学风格和特色。

3.具有较强的班级组织、管理能力,能够协同运用多元化手段对学生进行综合培养,有效促进学生成长。

4.积极进行教育教学反思与研究,具有较强职业生涯规划和发展意识积极参与各类物理教育教学和研究交流活动,形成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沟通合作能力。

5.具有比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教育智慧,成为中学物理教育和教学改革的重要力量,并从中实现自我发展。

三、培养规格

学制:4年,理学学士

通过本专业本科阶段学习,毕业生应达到如下的毕业要求:

1.师德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教育情怀。热爱教师职业,具有从教意愿,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3.学科素养。掌握物理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学科知识体系的基本思想和方法。了解物理学相关研究方向前沿、发展动态和应用前景,了解所教学科与其他学科及社会实践的联系,对学科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4.教学能力。具备中学物理教学的基本技能,具备从事中学物理学科教学与教育研究的初步能力;在教育实践中,能够依据物理学科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

5.班级指导。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体验。

6.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物理学科育人价值,能够有机结合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7.学会反思。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8.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

1  本专业毕业要求分解指标点

毕业要求1

指标1-1

理想信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指标1-2

立德树人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基础教育的方针政策,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立德树人为己任

指标1-3

职业道德: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中学教育相关法律规定,具有依法执教意识,在教育实践中能履行应尽义务。

毕业要求2

指标2-1

职业认同有从教意愿,理解和认同中学物理教育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指标2-2

富有爱心具有正确的教育观在物理教学实践过程中,对待学生能够做到尊重学生、关爱学生。

指标2-3

乐于奉献具有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对待物理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有较强的责任心,能够做到细心、耐心,并借助物理学科特做学生的引路人。

毕业要求3

指标3-1

专业基础扎实系统掌握物理学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形成科学物理观念理解学科知识体系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具有在物理学领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指标3-2

专业发展动态了解物理学相关研究方向前沿、发展动态和应用前景,把握学科前沿和特色。

指标3-3

认识学科作用:了解跨科相关知识了解所教学科与其他学科及社会实践的联系,理解物理学在自然科学和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毕业要求4

指标4-1

教学技能具备良好的教学基本技能,熟悉物理教学的基本理论和初、高中物理课程标准。

指标4-2

教学实践能够理解物理教师是学生学习和发展的促进者能够依物理学科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

指标4-3

教学研究掌握物理教学研究的方法,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课程资源利用的能力。

毕业要求5

指标5-1

理念方法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

指标5-2

班级管理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体验。

毕业要求6

指标6-1

育人意识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理解物理学科的育人价值,逐步形成全程育人、立体育人意识。

指标6-2

学科育人将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贯穿于学科教学中,能够有机结合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

指标6-3

活动育人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利用多种形式的学生活动开展综合育人活动

毕业要求7

指标7-1

反思意识:能够认识到反思对于教师专业成长在重要性,在学科学习、教育实践过程中形成反思习惯。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

指标7-2

反思能力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尝试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能够初步从不同角度分析和解决学科问题和教学问题。能制定专业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理性分析自我,循序渐进,获得职业提升。

毕业要求8

指标8-1

合作学习能够认识到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并在日常学习中参与小组合作学习,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在物理教育实践过程中,积极开展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

指标8-2

沟通技能掌握沟通交流及合作学习的一般知识、方法与技能,具有组织和指导学习共同体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


四、课程体系

1.本专业课程体系包括通识教育课程、专业课程、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学课程、教师教育课程。

2.专业核心课程

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计算物理基础、物理课程与教学论、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等。

3.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教育见习、教学能力综合训练、教育实习(含教育研习)、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等

五、师资队伍

物理学(师范)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历教师9人、硕士6人。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普通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中学物理教学法实验室。微格实训室、普通话语音室、三笔字实训室、录播室、现代教育技术实训室等教师教育综合实训平台、以及省教师教育实践基地,等为物理师范生提供了教师教育综合能力训练的重要平台。



Copyright  ©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理学院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官渡二路139号科技楼   邮编:525000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