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4-08 点击数:

物理学(师范)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英文名称:Physics (Pedagogic Orientation)

(专业代码:0702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新时代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广东省基础教育现代化的要求,坚持学校培养“人格健全,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的办学定位,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想信念坚定,教育情怀深厚,学科基础扎实,教育教学能力优良,富有合作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发展能力,能够在中学和其他教育机构从事物理及相关学科的学、研究、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人才,并为硕士研究生教育输送优质生源。

二、毕业要求

通过本专业本科阶段学习,毕业生应达到如下的毕业要求:

1.师德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教育情怀。具有从教意愿,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3.学科素养。掌握物理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学科知识体系的基本思想和方法。了解所教学科与其他学科及社会实践的联系,对学科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4.教学能力。在教育实践中,能够依据物理学科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获得教学体验,具备教学基本技能,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5.班级指导。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体验。

6.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学科育人价值,能够有机结合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7.学会反思。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8.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


1  本专业毕业要求分解指标点

毕业要求1

指标1-1

坚持立德树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以立德树人为己任。

指标1-2

坚守师德师风: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高度的教书育人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坚定的教师职业信念和高尚的师德修养。

毕业要求2

指标2-1

认同育人价值:热爱中学教育事业,理解和认同中学物理教育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积极建构从教必需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养

指标2-2

认知育人规律:具有正确的教育观,关爱尊重学生,对学生富有爱心和责任心在物理教学实践过程中,对待物理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有较强的责任心,能够做到细心、耐心,并借助物理学科特色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指标2-3

身心健康:具有健康体魄与心理素养,体质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合格标准以上。

毕业要求3

指标3-1

掌握专业理论基础:理解物理知识体系与结构、基本原理,掌握物理学发展的过程与研究方法,形成科学物理观念;能运用物理学理论和正确的科学思维方法定性或定量地解释自然现象,并整合形成物理学科教学知识。

指标3-2

具备专业实践能力:掌握基本物理实验方法与技能,能根据中学物理教学目标、仪器设备情况和学生学习实际设计和改进一些较简单的实验方法或装置。

指标3-3

认识学科作用:了解物理学相关研究方向前沿、发展动态和应用前景,了解物理学在自然科学和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与其他相关学科的密切关系,了解跨学科知识。理解物理学科与社会实践的关系,认识其在学生知识体系形成和道德品质养成中的作用。

毕业要求4

指标4-1

掌握教学理论:初步理解教育理论,具备物理学科教学知识。理解中学物理课程教学的基本理念、基本要求。充分理解把握“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等物理核心素养的具体内涵。具备良好的教学基本技能,熟悉物理教学的基本理论和初、高中物理课程标准。

指标4-2

熟悉教学技能:有厚实的教师基本技能,并能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优势的教学技能。

指标4-3

擅长专业教学:能结合中学生物理学习的认知特点,设计各种类型的中学物理课堂教学计划。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实施物理课堂教学。了解中学生物理学习的评价方法,能利用评价结果改进教学。

毕业要求5

指标5-1

掌握班级管理策略:掌握中学教育的基本原理和主要方法。掌握班级、共青团、少先队建设与管理的原则与方法。

指标5-2

有效开展班级活动:能够组织策划班级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团队活动、校运会等方式,增强班级凝聚力,营造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氛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毕业要求6

指标6-1

掌握综合育人方法: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理解物理学科的育人价值,掌握以中学物理课程教学为平台践行学科育人、综合育人的规律和方法。

指标6-2

开展综合育人活动:将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贯穿于整个课堂教学中,并利用德育课程、校园文化、社团活动、主题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学生活动开展综合育人活动,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立体教育和引导。初步尝试“课程思政”。

毕业要求7

指标7-1

具有反思意识和批判性思维:能够认识到反思对于教师专业成长在重要性,在学科学习、教育实践过程中形成反思习惯。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尝试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能够初步从学科理解、学生学习、课程教学等不同角度分析和解决学科问题和教学问题。

指标7-2

具有终身学习和发展意识:能够熟悉国内、了解国外基础教育特别是物理学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并在学科教学实践和研究中尝试应用。有终身学习的理念。能制定专业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理性分析自我,循序渐进,获得职业提升。

毕业要求8

指标8-1

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能够认识到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并在日常学习中参与小组合作学习,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在物理教育实践过程中,积极开展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

指标8-2

掌握交流沟通技巧:掌握沟通与交流技能,热情开朗、有亲和力,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礼貌,在课上和课下与教师、同学、学生形成和谐的关系。


三、专业核心课程

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计算物理基础、物理课程与教学论、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等。

四、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教育见习、教学能力综合训练、教育实习(含教育研习)、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等

五、学制、学位

四年制,理学学士。


Copyright  ©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理学院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官渡二路139号科技楼   邮编:525000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