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简介


计算机学院是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所属二级学院,是从原广东石油化工专科学校自动化系计算机教研室发展而来。1992年,成立计算机教研室,两年后开始招收计算机应用专业的专科生。2001年12月,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成立,并于2002年9月开始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本科生。2006年,网络工程(本科)专业开始招生。2017年,物联网工程(本科)专业招生。为适应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云计算的飞速发展,以及互联网+的快速变革,2018年,原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和实验教学部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组建成立计算机学院。2020年,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招生。全日制在校生1761人。

学院具有正高职称人员6人,副高职称人员22人,博士2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省级特聘教授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人,省级创新群体带头人2人。学院多名教师担任了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广东省计算机学会计算智能专委会常务理事、人工智能领域中科院一区权威期刊Pattern Recognition和三区重要期刊IET Image Processing副主编等。

学院拥有1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云机器人(石油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校级科研团队(石化云智能系统科研创新团队、多模态大数据分析挖掘与石化生产安全控制关键技术科研创新团队、石化工业安全生产场景深度分析处理团队)。近五年,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奖项;在人工智能和信息安全领域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省部级重点项目、主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项;授权或者申报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

学院拥有实验实践场所4000多平方米,其中计算机软件实验室300平方米、微机原理实验室200平方米、嵌入式应用实验室200平方米、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200平方米、计算机基础实验室2500平方米、科研团队实验用房1000多平米。仪器设备共2800多套,总值3100多万元,已成为学校具有ICT、大数据特色的实验与实践教学基地。承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4个本科专业的教学和实践,以及全校非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公共基础课和专业上机课,并为教师科研实践和学生科技创新提供有效的平台。学院积极参与融合广东省石化装备故障诊断重点实验室、广东高校石化装备故障诊断与信息化控制工程技术开发中心、以及与美国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共建的石油化工自动化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

学院追求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带动专业发展和提升。智能信息处理为省级优势重点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省级特色重点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提供重要支撑。2021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成功通过IEET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学院追求卓越人才培养,与珠三角、茂名市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学生专业技能训练和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学生在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全国机器人锦标赛和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全国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省级以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业竞赛中屡创佳绩。毕业生深受社会各界和用人单位的好评,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9% 以上,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考取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暨南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官渡二路139号大院  邮编:525000  

招生咨询电话:2923729 2923155  E-mail:xinxixigan@163.com